十美元手機 商機無限

 當世界已經進入3G 和行動網絡時代,在世界貧窮角落,還有人連電話都很少看到。這裡的國民所得太低,國際電信公司根本不願意設置無線電話網絡,然而這裡,是電信公司長期忽略的市場。

 十美元手機成為落後國家資訊平台

十美元手機的計劃是為了讓世界貧窮的人有使用資訊產品的機會,讓它成為落後國家的資訊平台。鴻海通訊事業群總經理李光陸十分看好十美元手機的市場前景,並與研究此項產品的負責人鮑爾( Eric Brewer )密談合作細節。

鮑爾過去幾年都在印度,他根據當地沒有通訊設備導致一些醫療問題的產生,致力於研究一套能夠解決當地通訊不暢的新系統。他發現只要在大醫院旁設立四、五座能涵蓋 二十公里 範圍的無線基地台,然後在原本沒有醫生的村落裏設立護士和一套無線網路視訊電話醫護站,就能讓醫生透過網路幫這五個村落的病人看病,這套系統已經有一百萬人使用過,「三千人因此保住視力」。

根據需要設計 顛覆傳統設計

在缺乏水、電、基礎通訊建設的窮國,想吸引不識字的窮人,手機相對有彈性。鮑爾發現,貧窮地區文盲較多,文字式的操作介面不符合當地需求。十美元手機的產生,突破了這種局限。只要每五到十分鐘「醒」過來接收別人的留言,對方聽到留言後回話到自己的語音信箱,就能像寄語音的電子郵件一樣,互相溝通,不用隨時待機。

這款超低價手機能提供簡單的語音辨識功能。口語溝通取代傳統的按鍵,方便快捷。同時,透過簡單的語音辨識,也可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例如:變成聲控的語言學習機,或者幫村民計算借貸,也可協助當地醫護人員儲存病歷。或者,更複雜一點,可以和網路結合,提供部分網路服務。

這些服務可以做成模組化的功能,簡單到學生多可以自己組裝。

這項具有前瞻性且廉價的產品,會有人感興趣嗎?

曾有人分析「在發展中國家,要喝到一杯乾淨的水、打一通電話,這些基本服務都比發展中國家貴得多。」在窮國做生意,只要找到創新的的服務模式,利潤未必比先進國家差。有資料顯示,在印度,最大的電信公司,現在每個月新增客戶,就相當於半個臺北的人口,而非洲的手機市場每年成長三成,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地方。如此廣闊的市場,相信有許多知名的企業已經對這塊大蛋糕垂涎欲滴了。

鮑爾的十美元手機計劃已經獲得微軟、英特爾等公司贊助,預計兩年之後設計出原型機,開始生產此項產品。鮑爾也希望和臺灣的?商合作。鮑爾表示,如果兩年後設計出原型機,他們很有可能就會向臺灣下單,為臺灣創作了一個全新的市場。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