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應善於發現創業機會

 創業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而作為想創業的您感覺到了它的存在了嗎? 創業者若想做到善於發現創業機會,就要認識到創業機會的來源在哪里,只有認識到創業機會的來源才能夠具備善於發現創業機會的能力,下面即來談一下創業機會的來源所在:

1 、問題

問題是創業機會的來源之一, 創業的根本目的是滿足顧客需求。而顧客需求在沒有滿足前就是問題。尋找創業機會的一個重要途徑是善於去發現和體會自己和他人在需求方面的問題或生活中的難處。以上海一位大學畢業生為例,那位大學生發現遠在郊區的本校師生往返市區交通十分不便,創辦了一家客運公司,就是把問題轉化為創業機會的成功案例。

2 、變化

變化也是創業機會的來源之一,創業的機會大都產生於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環境變化了,市場需求、市場結構必然發生變化。著名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客將創業者定義為那些能「尋找變化,並積極反應,把它當作機會充分利用起來的人」。這種變化主要來自於產業結構的變動、消費結構升級、城市化加速、人口思想觀念的變化、政府改策的變化、人口結構的變化、居民收入水準提高、全球化趨勢等諸方面。比如居民收入水準提高,私人轎車的擁有量將不斷增加,這就會派生出汽車銷售、修理、配件、清潔、裝潢、二手車交易、陪駕等諸多創業機會。

3 、創造發明

創造發明也是創業機會的來源之一,創造發明提供了新產品、新服務,更好地滿足顧客需求,同時也帶來了創業機會。比如隨著電腦的誕生,電腦維修、軟體發展、電腦操作的培訓、圖文製作、資訊服務、網上開店等等創業機會隨之而來,即使你不發明新的東西,你也能成為銷售和推廣新產品的人,從而給你帶來商機。

4 、競爭

競爭也是創業機會的來源之一,如果你能彌補競爭對手的缺陷和不足,這也將成為你的創業機會。看看你周圍的公司,你能比他們更快、更可靠、更便宜地提供產品或服務嗎?你能做得更好嗎?若能,你也許就找到了機會。

5 、新知識、新技術的產生

新知識、新技術的產生同樣也是創業機會的來源之一,例如隨著健康知識的普及和技術的進步,圍繞「水」就帶來了許多創業機會,上海就有不少創業者加盟「都市清泉」而走上了創業之路。總之,只要您發現上述五大來源,就一定能做到善於發現創業機會的存在,那對你今後的創業將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