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藝皮鞋的成功創業之路

 1986 年 6 月溫州東風工藝皮鞋廠成立,僅是一個小小家庭作坊,註冊資本也只有 4.6 萬元,十來個職工,皮鞋日生產 20 多雙。而今天的東藝,卻是擁有了兩萬平方米的廠房,固定資產高達 1.1 億元;擁有 800 多套設備, 8 條現代化皮革流水線的國際企業。它的機械制鞋和引進設備是溫州最早、最好、最多的一家,其中義大利莫尼娜公司生產的前幫機、後幫機,更是溫州鞋業界少有的設備,東藝鞋業已發展成為年銷售額超過 3 億元的制鞋大企業,產品暢銷俄羅斯、東歐各國、日本、韓國、東南亞數國,成為全國制鞋業的出口大戶和創匯大戶。東藝的發展目標是,做鞋業巨匠、創世界名牌。

一個在全球取得如此驕人的業績的民營小企業,定有很多寶貴的創業經驗值得我們學習,他發揮了哪些優勢,運用了哪些策略呢?

成功打開國際市場

與先進國家的制鞋企業相比,東藝鞋業作為我國的傳統產業不僅沒有產品優勢,更不具備技術方面的任何優勢。那麼東藝能進入國際市場,成功地開展國際行銷發揮了哪些比較優勢呢?

1 、勞動成本低廉的優勢
勞動力成本的比重在成品鞋的成本構成中是最高的,為了節動力成本,東藝採取勞動力 90 %從國內西部較不發達地區“進口”的政策,促成了東藝鞋業在勞動成本取得了絕對的優勢。

2 、成熟的產業鏈造就的效率優勢
溫州具有生產鞋的悠久歷史,圍繞皮鞋生產,鞋材生產業、生皮加工業、鞋五金配件業、鞋設計業等諸多相關業種發展成熟,行業內的勞動分工很細,最終產品總成本的降低,形成產業鏈優勢,熟練程度很高,有效的供應最終促成產品的成本能有效的降低。

3 、生產專業化和規模化優勢
東藝鞋業自創辦就將產品定位於大眾消費,將有限的資金充分地投資於制鞋工藝的改進,通過積極的行銷不斷地提高鞋產量,不僅形成了生產設備的專業化,還形成了生產設備的規模化,提高了生產效率,有效的降低成本,成為東藝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競爭的優勢。

進行國際行銷的成功策略

東藝開展國際行銷的模式和一般企業先採國內、後國外的模式不一樣,東藝是外銷為主、內銷為輔,創業初始就積極抓住改革開放和國際市場行銷機遇,在國際市場上立足,而後再拓展國內市場,這可謂是我國民營小企業開展國際行銷的一種創新,其最大特點是靈活機動。

1 、抓住機遇,創業先鋒
東藝鞋業走向國際市場,雖說是偶然因素始成,但其品質卻讓東藝真正贏得了國際買家的認可。嘗到了國際市場行銷的“甜頭”,在利潤驅動下,東藝便放棄了國內市場的進一步開拓,專心開始了國際市場的拓展活動,這先攘外的創新行銷模式正是說明瞭把握好國際市場行銷的機遇,成為領先業界的創業先鋒。

2 、外主內輔策略
多年的國際行銷經驗使得東藝發現,積極地開展國際行銷可以充分發揮比較優勢,獲得較國內市場高的利潤,但是因國際行銷風險確實很大,而國內市場相對穩定,對於我國傳統的制鞋小企業來說,如果把多年來對國外市場的各種行銷經驗和制鞋先進技術運用於國內市場,無疑將開闢出新的增長點來。從 1998 年開始,東藝確立了外銷為主、內銷為輔的行銷戰略。而且內銷上首先的工作是從鞋樣設計出發,儘量向國人展現出新穎、秀麗、活潑的內銷產品;其次是實施了“千店工程”,以統一的企業 CIS 為先導,以特許經營、專賣經營、批發經營為市場進入主要手段,統一形象、統一管理、統一經營,形成了良好的市場控制體系;再次,一系列的宣傳工作,都促成了東藝內銷取得豐碩的成果。

創業小語 – 創業初期一定要先擬定市場策略,不要包山包海,反而到最後搞不清楚方向。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有創業的需求請撥 0800-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