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彩花禮炮的第一人

 在現實中,一個偶然的機會,一句激勵的言語,往往會誘發出一個創新的起點,是啟動革新的開始。李增加,中國大陸彩花禮炮的第一人,他就是在人生的低點時,僅僅就因為一次朋友的寶貝兒子的意外受傷,激發了他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創業幹勁,所以他全身心開展調查和研究,開發出中國大陸第一批綠色環保的炮竹。

福建省晉江市鳳竹禮慶彩花公司總經理李增加,在他的家鄉晉江走出了中國大陸彩花禮炮的的第一步。他是怎麼發現彩花禮炮這一新的商業機遇的呢?

一句話成就了一個人的事業

中華民族在傳統的新春佳節裏,喜歡以燃放煙花炮竹來慶祝,在福建閩南這個地區更加是如此。十年前的大年初五,李增加到一個朋友家拜年,朋友的兒子在燃放鞭炮時,不小心就讓鞭炮把他的左手炸裂了。朋友當時很無奈地說,煙花炮竹這東西逢年過節都少不了,可就是太危險了。有心的李增加聽到了這句話,心中一動:能不能生產一種不傷人的炮竹呢?

李增加,這個閩南的小夥子骨子裏有著閩南人特有的精明。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他立即收集相關的資料。他從中發現,煙花炮竹每年的產值都有數百億元,而且市場需求也很大,但由於傳統的煙花炮竹都以火藥為原料,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中國大陸很多城市也是因為這個而禁止燃放煙花炮竹,最讓他激動的是,市面上居然沒有一種安全的煙花炮竹。

說幹就幹,沒有技術配方,沒有生產標準,甚至是連像樣的設備都沒有,高中畢業的他,一個勁兒就栽在了新產品的研發,兩百多個沒日沒夜的日子,終於是開發出了中國大陸第一支環保禮花,它的啟動裝置是簡單又安全,可謂當時禮花市場上唯一的綠色產品。

創意不求變化,要守住基業難上加難

很快地李增加的炮竹在晉江這一帶賣得很好,但沒過多久,辛辛苦苦打下的市場,卻成了很多制假者馳騁的天堂。面對如此嚴峻的市場形勢,李增加負載著滿心的危機感,壓得他喘不過氣來,這時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要想在市場站住腳就必須降低成本,以低價的姿態取得市場的份額。

又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小場景,讓這個閩南小夥子的精明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一天,李增加在走路時發現一個人在挨家挨戶收購啤酒瓶,「喝啤酒退酒瓶, 1瓶啤酒1.50元,1個空瓶就能賣0.35元」。他心中又是一陣的興奮,環保禮花能不能搞回收呢?一支環保禮花,4/5的成本都耗在了發射裝置 - 氣瓶上,如果使用可回收的氣瓶,成本就將大幅降低。這個靈感為李增加的事業注入了一次騰飛的力量了。

倍速的時代以變應變

憑著閩南人的精明和對商機的敏感意識,李增加果斷且迅速地採取行動,永遠比別人早先一步。在這萬變的市場競爭中,我們必須遵守一些所特有的遊戲規則,千萬不要一成不變,隨時隨地給自己的產品加入創意尋求商機,方能以變制變。

創業小語:大家所處的是一個創業的年代,更是一個創業英雄輩出的年代。在這樣的年代裏,創業已沒有年齡、身份、資歷的限制,只要有足夠的自信和嘗試的勇氣,誰都有可能成為老闆。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有創業需求請撥: 0800 - 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