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如何創業成功 - 成功養殖小龍蝦賺頭多多

 最近,小龍蝦市場銷售火爆,勢頭一直有增無減。龍蝦已成大部分鄉村漁農民增收的新亮點。現在在大陸各地餐館、火鍋店,爆辣小龍蝦已經擄獲不少消費者的胃口

小龍蝦銷售火爆賺頭多的原因

  一、龍蝦產業投資少,見效快

龍蝦每年有 2 次產卵期,一次是秋季,一次是春季。一對雌雄龍蝦一次最多能繁育 480 隻蝦苗,通常初春上市的龍蝦都是上年秋天繁育的蝦仔,而春天繁育的蝦仔只需養殖 50 多天,即可上市。繁殖快產量大、成本低、見效快,龍蝦養殖戶第一年只要把大的龍蝦留住作種,到了秋天,龍蝦就會打窟進洞產仔,第二年就不用購買太多的龍蝦苗。因為龍蝦愛打窟,所以防逃措施做好就更加萬無一失了,因此要低埂高圍和內塘養龍蝦的圍埂最起碼要有 5 米 寬,圍網也要下埋 2 米 深,以防龍蝦逃跑。

二、龍蝦胃口大,但好養

食性雜龍蝦喜歡生活在有水花生、茭草的水域,所以可在養龍蝦的塘內擬湖泊生態環境,種植一些茭白、水花生,夏天可以蔽蔭、防止龍蝦早熟,又可以滋生龍蝦愛吃的浮游生物。龍蝦雖然不大,胃口卻非常好,小麥、 玉米等各種野雜 三、不怕汙臭水,怕化學品,龍蝦雖然不怕汙臭水,但它對農藥、化肥、 液化石油氣等化學物品非常敏感,只要塘內有這些化學物品,龍蝦就會全軍覆滅,注意水質是養龍蝦的關鍵所在。

建議採取以下措施,可提高小龍蝦養殖產量和效益

一、投餌龍蝦放苗 3 天后,就要投 1 個月左右的小雜魚、下腳碎肉及配合飼料。待蝦苗長到 6 釐米 ~7 釐米時,可以全部投喂敲碎的螺螄、河蚌及適量的植物性飼料,每天喂兩次。餌料應投放在池塘四周,並適當分散;注意每天投餌量為:小蝦一般按其體重的 15 % ~20 %投放,大蝦按其體重的 5 % ~10 %投放。具體可結合蝦的吃食情況酌情增減,一般以蝦吃飽、吃完、不剩殘餌為准。

二、勤換水,龍蝦生長快、耗氧量大,故蝦池水質要保持清新,每週加水 15 釐米 ~20 釐米,使水質新鮮潔爽,並有足夠的溶解氧,池水透明度控制在 35 釐米深以上,當天氣過冷或過熱時,應適當加深池水,以穩定水溫,防止出現極限溫度,凍傷小龍蝦。

三、適時增氧,當水中溶氧低、水質老化或遇雷陣雨、悶熱、連綿陰雨天氣時,應減少投餌量或停餌,並注意觀察。如果發現龍蝦反應遲鈍,遊集岸邊,浮頭向岸上爬行,說明缺氧嚴重,應及時注水或開增氧機增氧。龍蝦是甲殼類動物,每脫一次殼就長大一次,因此塘內應經常加注新水,以助龍蝦脫殼生長。

四、應勤檢查、勤巡塘,注意龍蝦的覓食、活動、生長和脫殼等情況,以及時採取措施。要不斷清除池中青苔,檢查進、排水口的過 濾網,並要注意蝦病的防治,注意池中是否有其敵害生物,如水老鼠、水蛇、水鳥及害魚等,如果有應及時捕殺驅趕之。此外,還應隨時清除池中的浮萍、 藻類、水草等有害生物,保證水質。

創業小語:創業不分領去,農漁牧業同樣能輕鬆賺大錢,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助你一臂之力,有創業的需求請撥 : 0800-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