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化妝品創業案例 – 美寶蓮

 小價格大品牌悄悄開啟中國化妝品大市場

美寶蓮 2000年就開始以低價位攻佔中國化妝品市場,現在很多80年後的女孩,都已成美寶蓮的主力消費群。因為它並不貴,而且又是個好品牌。用美寶蓮的睫毛膏刷好睫毛,是剛工作不到一個月的沈立每天早上出門前的最後一項工作,這是她在大學時就養成的習慣。

根據中國需求狀況,啟用小價格戰術

  在 2000年前,美寶蓮可不是每個剛工作的年輕女孩都能夠消費得起的化妝品。在2000年前,不少消費者還把美寶蓮當做一個中檔,甚至是高檔品牌看待,沒有一定經濟基礎一般人是不會輕易去賣的,可是從2000年開始,這樣的情況發生了變化。

看准中國市場後,美寶蓮進行了重新的產品定位,目的是「讓每一個中國婦女至少擁有一件美寶蓮的產品」。如何使「每個中國婦女」都擁有它的產品?自然還是從她們年輕時開始。按照最新的統計資料, 80後的消費群體已經成為了美寶蓮的絕對主力。滿足這一群體的需求,要有「價格」和「品牌」的雙重要求。

美寶蓮制定出了對中國普通消費者,尤其是針對年輕人具有親和力的價格。美寶蓮唇膏的價格基本上位於 30 - 60元這個區間。有時在它們的促銷活動中,個別種類的口紅價格甚至已經低到10元,比大部分國產品牌的價格還要低產品重新定位的價格直接反應,大大刺激了對價格敏感但有追求名牌趨向的消費者。中國80後女孩就大部分存在這樣的心理。 這一戰術相當有效的開?了中國化妝品的平民市場。

行銷管道也相繼變更

  美寶蓮為適應產品定位的改變和價格的變更,在管道上也相繼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從百貨櫃檯發展超市及其他便利管道的建設,到目前, 5000多個銷售網站遍佈全國400多個城市,一些80後能夠經常接觸到的大賣場、學生超市等終端也包括在內。

  美寶蓮的價格很具有競爭力,品牌很有吸引力, 80後經濟基礎不是很穩定,所以她們對價格很敏感,但又愛面子不會直接表現出來,美寶蓮的這一舉動正好帶領她們走出這樣的窘境。

繼續打造 大品牌,保住身價

「極力塑造自己的時尚、性感和國際化的品牌形象」和美寶蓮的現在的價格低廉並不衝突,而是為了迎合這些年輕消費者對品牌的追求,所採用的比較巧妙的做法。 所以 在廣告表現形式上,它絲毫沒有任何低價方面的暗示,只是不斷強調其品牌形象。但在專櫃、賣場等終端價格卻又很明顯地被標出。因?這樣做比較符合 80後的消費特點「愛面子,但錢又不多」。

美寶蓮更是深入高校,尋找各種機會與它的主力消費群體進行溝通,目的是傳達「小價格,大品牌」的特點。比如,由美寶蓮品牌經理,首席化妝師,培訓師向年輕的女大學生講述有關美的故事等。

創業小語:創業不抄襲有創意 是賺錢的策略之一。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要請撥: 0800-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