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冰舖」 賣冰不一樣的風格

 夏季午後的新竹市區,空蕩蕩的街道上沒有一個人,在一個被兩根龐然大柱擋住的窄門裡卻熱鬧非凡,原來都擠進了一家叫做「五角冰舖」的店。

走進這家店,櫃台擠滿點餐人潮;走上 2 樓,迎面而來的是嘻笑聲,一桌一桌都是三五成群的學生。外面天氣炎熱,裡頭人氣火熱。?何這家剉冰店生意會如此火爆呢?原來在這「五角冰舖」,花式冰品配上有層次的裝潢,吃冰降火氣、塗鴉發脾氣、便條寫秘密、打屁罵天地,正好可以讓青少年盡享放肆的青春,感受發洩的美好。

如此盛況,在黃南榮、吳巧惠創業之初想都不敢想。

在他們創業第一年,生意冷清,沒有人來光顧,偶爾會來小店的人也只是以?此店是 Pub ,這使得吳巧惠苦笑不得。小店勉強經營著,只是因?他們當初單純的想法。吳巧惠身材圓潤,不能一直吃,所以她想賣吃的;喜歡畫畫的黃南榮,想通過開店來舒緩壓抑他 20 年不能畫畫之苦。可是,現在他們明白了事實並不能如願。

吳巧惠急於開店,認?只要臨近火車站,人潮一定很多,可是她卻忽略了自己租的是一個倒三角形的店面,騎樓還有兩根大柱子,擋住已經夠窄的店門。急需發揮空間的黃南榮則抓住這個機會,將店內設計得像個山洞。這種店面開口小、柱子擋住、裝潢特異,讓人搞不清楚我們是做什麼的。所以他們開業第一年經營慘淡。

然而他們並沒有就此放棄,他們不斷創新,不斷研發新產品。當全臺灣興起吃芒果冰狂潮時,他們沒有盲目跟從。他們製作包餡剉冰,將霜淇淋埋在剉冰中,淋自製果醬、乳酪,灑上巧克力酥片、泡芙、旺仔小饅頭等小零嘴,讓外層剉冰吃起來每口都有味道。剉冰種類繁多,有不同的原料,有不同的口味,冰品的命名著實難倒了二位,於是他們依研發的順序編號取名為巧克力 1 號、巧克力 2 號或香草 1 號等。雖然冰品的名字及其通俗簡單,但是吃過的人無不?起拇指說讚。

?了更好的行銷,他們希望通過架構網站,吸引更多的人來關注。當時,全台沒有幾家冰品店有網站,他們藉著網路打開了銷售市場,也獲得了更多的知名度。

如今,他們的「五角冰舖」在臺灣已經有八家店了。現在他們的冰品供不應求,月賣百萬元。

回顧他們成功經營之路,可以歸納為:

★成功的市場定位:他們將目光聚焦在當時冰品店極少的市場行情之下。發洩塗鴉墻,寫秘密的便條,秘密基地等,滿足青少年盡享放肆的青春。

★花式繁多:不斷研發新產品,新花樣,新口味。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口味需求。「五角冰舖」的包餡剉冰要求外層的冰吃起來每口都有味道。

★空間處理:壁畫風格加上半開放式隔間,馬上產生洞穴感。如果能租隔壁空屋的墻面彩繪,可以達到醒目吸引顧客的目的。

★另類時尚的空間裝潢設計: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倒三角形的店面,卻能夠極大地發揮空間作用。山洞式的空間,搭配現代感的吧台,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