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帽塗鴉 3000元開業獨特手繪引發收藏熱

 年輕人愛獨特、怕撞衫、撞帽,劉潭明與好友以3000元踏上創業路,推出手繪網帽與帆布鞋,賣點正是獨一無二的個人風。 

他原是隨手塗鴉,想不到風格獨具讓客人青睞有加,成本35元的網帽繪圖販售,售價翻升至680元,但3人畫到極限,生意還是做不大! 
「聯合敵人,壯大自己」,他們廣招設計師增加產量,租T1復古車做宣傳,擺攤銷售兼辦設計師走秀、見面會,1年打出品牌名,全台拓點18店,正因年輕無羈,他們不受限、不後悔,以獨步風格吸引年輕消費者,也闖出獨樹一格創業路。 
 
採訪╱郭美懿 攝影╱陳志亮
 
青年創業 
我的人生,做很多事是沒有後悔的。高中拜「閃靈樂團」為師,塗黑指甲油、畫濃妝,走視覺系樂團路線,台上風光,卻讓我從全校前5名,掉到後段班。去年暑假和好友自創品牌「THE ONE」,賣手繪網帽、帆布鞋,我忙到失眠、大腸黏膜出血,必修被當了3科。朋友覺得不值得,但我一點也不後悔。 
你問我為何堅持?其實我只是喜歡創作、喜歡玩,玩的認真,表示我對這東西有興趣、有熱情,就能持續做下去,所以沒有堅持與否的問題。 
大家都說7年級生是草莓族,我是民國73年次(1984年出生)沒錯,但這名詞不適用於我。身為長子,家道曾經中落,我很早就明白不能依賴父母生活。大一開始打工,人家賺零用錢,我賺生活費,賣場收銀員、餐廳服務生、精品店櫃員,我都做過。 
創業,就是打工路上無意闖出的成果。 
 
試賣期間 銷售壓名牌 
我從未正式習畫,雖然小時候參加比賽得過獎,但絕不是老師重點栽培的曠世奇葩。我只是喜歡畫,因此在尋常可見的網帽上塗鴉,作為送給朋友的禮物,沒想到打工的休閒精品店主管發現,鼓勵我將作品推出銷售。 
找來高中一起畫壁報、搞音樂的同學MYCO(陳彥宇)、TANK(謝宗翰)合夥,3人各出1000元,買了30頂網帽和顏料便開張。結果試賣1個月期間,銷售率竟壓過知名品牌。 
仔細算算,每頂網帽成本35元,彩繪後標價680元,就算寄賣店家抽成,淨利仍在10倍以上。我白天打工,晚上畫畫,熬了1個月決定辭職,專心創業。一開始3人賣得開心,但結帳後分一分,每人只賺幾千元,才發現即使3人畫到極限,產量還是不足以把生意做大。 
其實搞手繪創意的人不少,有一回逛街,看到有人擺攤賣手繪帽,我們當下決定邀請對方加入。政治操作有所謂「聯合敵人,壯大自己」,我則認為:與其互爭地盤,不如一起來玩! 
 
毛遂自薦 通路拓全台 
MYCO冷靜、思緒周密;我是生意精,衝起來比電火球還帶勁;TANK設計能力強卻粗枝大葉,永遠在猶疑。我們3人個性迥異,正好牽制平衡,讓THE ONE從3人公司,變成擁有20多位設計師的品牌,也開始走出市場。 
創業1個多月,我們毛遂自薦,找上品牌通路業者「巫托幫」合作。提案過程很爆笑,我們帶著作品、業績表單刀赴會,我說1件,TANK便從皮箱拿出1件,宛如菜市場賣膏藥。但這招果真奏效,對方欣賞我們作品的獨特性與年輕衝勁,如今包括巫托幫、嗶嗶堂、泡泡堂等「堂口」,全台已有18個銷售據點。 
雖然畫風人人不一,但每件商品出貨前,我們仍有專人審核,確保品質,也從市場第一線尋找銷售訣竅:「圖案色彩要精緻豐富,風格要特殊多元」,可愛、恐怖、搞怪、無厘頭都OK,就是不准籠統、讓人看不懂。我也喜歡替作品設定主題,例如「惡靈06」系列主題鞋,每雙故事都不同,還有粉絲搶購收藏。 
小公司萬事起頭難,沒經費設官方網站,我們將作品照片貼上「無名小站」,寄望它的上百萬流量,為THE ONE衝業績,卻意外打開知名度。真理大學商學院學生主動找上門,希望研究THE ONE經營模式,交換條件是免費處理行政庶務,讓我們省下1筆人事支出。 
 
照片上網 打開知名度 
媒體對學生創業感興趣,我也來者不拒。只是頭1回就遇到麻辣主持人,問題機車,我擺臭臉回應,播出效果卻出乎意料,走在路上還被認出來。見識媒體傳播驚人,我從此勤練口條、多看財經書籍,行銷THE ONE之餘,也為公司帶來買氣。 
有人看我上電視,把我當偶像崇拜,其實我和一般年輕人沒兩樣,唯一的差異是,我敢去做。當別人還猶疑於100分的成功標準,我已起步出發,至少拿下80分。 
 
致勝大補帖 
◎獨一無二:商品皆為手繪,少部分為噴漆製版,皆為限量品,營造獨一無二「THE ONE」價值感,吸引追求獨特的年輕族群,甚至引發收藏熱潮。 
◎舉辦活動:配合海洋音樂祭、創意市集舉辦活動,除可近距離貼近消費群,並安排設計師走秀、見面會等方式增加互動,打響知名度。 
◎結盟設點:積極尋求合作通路與策略夥伴,包括與品牌通路「巫托幫」、帆布鞋業者「中國強」等合作,藉由對方人氣、消費流量,建立品牌知名度、提升業績。 
 
創業成本 
總投資:3000元(3人合資) 
進貨成本:1050元 
顏料成本:1950元 
 
個人每月收入 
營業額:7萬元 
進貨成本:4500元 
其他:2000元 (含行政支出、雜支、網路等) 
利潤:6.35萬元 
註:全公司每月營收約17萬元,以上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電話:(02)2690-6338(17:00~23:00) 
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theone94 
 
【2006/11/2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