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系義大利麵 方盒取代圓盤 設計師開店速紅

 義大利麵店充斥街頭,什麼賣點可出頭? 
他是唱片設計老手,包裝王菲、江蕙天后級封面,流行術他擅長。 
下海賣麵、卻不先學煮麵,反倒先花50萬元包裝餐盤,顛覆餐具主流樣式, 
方盒取代圓盤,自己搞設計、烹食委請專業,開店首月即獲利,靠的全是設計。 
 
採訪╱潘怡靜
 
設計人開餐廳,最強與最弱,都在設計。設計唱片封面15年、Mio Pasta老闆王志龍,對流行有敏銳嗅覺,包裝藝人王力宏、王菲、江蕙、任賢齊、張韶涵難不倒他。難倒他的是「不景氣遇上盜版、下載,case愈來愈少。」 
4年前他決心轉戰創意商品,情人節設計「慾飯糰」創意保險套他擅長,找金主投資才驚覺,沒人認同這是門大事業,量產商品,資金運轉成難題。 
 
半年思考 出奇致勝 
去年決定創意換跑道,投入小額資金,愛吃義大利麵的他,相中賣台北街頭常見的義大利麵。 
如何與眾不同?他花半年時間思考。 
義大利旅遊找靈感、街頭試吃比新意,從行銷宣傳角度著手,他決定先張羅餐具,坊間用圓瓷盤,他顛覆造型材質,想出方型摺疊盒,別人開店首要選點、配菜色,他先砸50萬元製食器。 
以折疊省空間、微波加熱方便外送實用取向,融合義大利國旗「紅、綠、白」,外觀「蝴蝶麵條」圖像、配「薄荷葉」、「四季豆」圖騰營造自然質感。 
 
視覺味覺 專業分工 
5種碗盤款式,紅盒配青醬麵、綠盒配紅酒燉牛肉,味覺他不擅長、但視覺觀感他最強。過往流行產業訓練,常得驗證:「歌手會不會紅?」他對「紅」與「不紅」有直覺,幾番改良到有感覺:「這盤碗,會紅!」才著手選點、找廚師、做裝潢。 
流行產業賣「感覺」,他開義大利麵館,也抓住「吃麵感覺」,視覺是第一印象、味覺才能留客。 
一改傳統餐飲業老闆「校長兼撞鐘」,內外場通包,王志龍深知自己:「不擅下廚」,於是找來西華主廚控菜色;「我知道自己無法一直對著客人,保持微笑。」設計師性格濃厚的他,隱身幕後,請曾在傳播圈的妹妹當店長,讓小店做好專業分工。 
仿照賣唱片推預購、小店裝潢期推預售;仿照賣唱片總要搞幾波宣傳、小店也推行銷宣傳;藝人圈人脈變成最佳背書團隊、特色餐盤成口耳相傳最佳利器。 
「好特別的餐具喔!」不少年輕客慕名而來,餐畢就開口要餐盒,當收納盒、植栽盒,小盒打響名聲,開店首月即獲利,半年來月營業額上攀70~80萬元。 
賣義大利麵,如何與眾不同?食器,原來就是最佳利器。 
 
致勝大補帖 
營造時尚 廣拉人脈 
餐盒出奇:方型餐盤、湯碗,營造出時尚感,老闆專注視覺傳達,餐點委交主廚、外場委交妹妹,各司專業。 
三波宣傳:開幕主打「買一送一」促銷3天,接著透過傳播圈人脈,邀請藝人、經紀人光顧,短期打響名聲。 
 
創業成本 
總投資:250萬元 
餐盒成本:50萬元 
生財器具:15萬元 
食材成本:25萬元 
裝潢成本:110萬元 
租金及押金:36萬元 
POS點餐系統:14萬元 
 
每月營運 
營業額:75萬元 
食材成本:15萬元 
人事成本:20萬元 
店租成本:9萬元 
水電雜支:3萬元 
餐具成本:3萬元 
利潤:25萬元 
註:以上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電話:(02)2393-9003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4巷26號 
 
【2006/10/23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