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烤麻糬 異國婚姻同創業 士林店面風格獨具

 兼顧事業與家庭,是一輩子的功課。持地英治與劉淑貞有相似的前半生:職場獨當一面,卻讓婚姻缺一角。他們相遇,把過去阻力變成現在助力,夫妻同創業,集中火力經營小生意,他萬事堅持、她服務周到,平行線交集纏綿,攜手成就麻糬事業,成功修得這學分,完成人生圓滿任務。

採訪╱潘姿吟 攝影╱陳恒芳
 
任何成功都無法彌補家庭的失敗。兼顧家庭期待與工作要求,是人生必修課;
「145麻糬餅屋」日籍老闆持地英治與台籍妻子劉淑貞,前半輩子這門課「死當」。 
還好老天安排他們相遇,工作狂對上工作狂,在士林夜市賣日式麻糬,重修這課題。 
 
創小生意 要求完美 
劉淑貞管理老字號和?子專賣店20年,是服務業老將,擅長安撫客人情緒、處理主客關係,好服務讓講究禮儀的日本客都稱許。 
7年多前,因為不想過勞的持地英治放下1200萬日圓年薪(約台幣337.9萬元)律師事務所「部長」的主管職,來台依親,遠嫁台灣的姊姊居中牽線,促成這段異國姻緣。 
2004年,他倆決定搬出過去全心投入職場精神,共創小生意,選最熟悉、能掌握的「麻糬」出發。 
持地英治的中文不太流利,有把握,話才說出口:「『麻糬』是日本家常點心。」但字字發音精準,要求完美;這也是他創業要求:有把握,再出手。 
「籌備生意時,光是找店面就耗時1個多月。」劉淑貞說台北店租貴,想要達到租金成本與人潮比例的平衡,只得落腳士林夜市臨時市場。不過,這個妥協,卻讓持地英治大感無奈。 
他把環境大大整治,用竹簾、燈籠裝潢店面營造和風,堅持回日本買手工燈籠,5盞要價2.5萬日圓(約台幣7041元),「1個燈籠要台幣1000多元,比在台灣貨貴近10倍。」劉淑貞抱怨之餘,看到招客的實際效應,開始覺得值回票價。 
「145麻糬餅舖店面風格特別、空間宜人,是士林夜市的異類。」客人朱小姐先讚揚一番,然後露出驚魂未定的神情說:「只是,僅這家店乾淨沒用,夜市是開放空間,還是阻擋不了蟑螂、老鼠亂竄,用餐心情大打折扣。」不只客人埋怨,也讓持地英治受不了。 
所以,除了燈籠,還有餐具、服裝、食材,只要在台灣找不到的味道,他全採購自日本,創業之初,投資成本高,只為彌補環境的不足。 
 
招待試吃 回客7成 
「把『西螺黑珍珠』糯米蒸熟,用日本購回的機器擣爛,全程不加水或其他調味料,再放入模型製作。」持地英治每天晚上洗米、泡米,隔天準時9點手工製作麻糬,軟硬適中、口感彈牙,久嚼口味香甜,烤過後淋上日風醬油、赤糖、黑芝麻、土豆,各有不同風味。 
秉持大和民族事事講究的精神,劉淑貞笑說持地英治對可掌握的部分,只有「龜毛」能形容,「碗盤以流水沖洗,全程重複2次才算完整、所有醬料用畢馬上蓋上,杜絕髒亂源、料理檯要保持乾燥,隨時用手邊乾淨的衛生紙擦拭。」 
開店前3個月,曾經1天只賣出1份的慘況,「雖然很多客人來嘗鮮,但是,經常有5個人點1份共食。」劉淑貞不鬱卒,反而趁機端出其他口味,請客試吃,招待有佳,回客率超過7成,加上舊客帶新客,人氣不斷累積。 
 
營造和風 克服環境 
其中,學生顧客佔5成,「在這紛亂的夜市裡,能喝上1杯熱茶,享用烤麻糬的溫暖以及細心招待,吃了超幸福!」這是台大學生老姜寫的謝卡內容,諸如此類的留言至少數10張,「145麻糬餅屋」在BBS站美食版爆紅,除了讚許麻糬美味、小店溫馨,也開始有人抱怨口味太少。 
持地英治再從日本找來道地的黃鶯粉、黑大豆黃粉,增加白玉(水煮)麻糬,研發牛奶起司醬、紅豆口味,提供多樣選擇。 
好服務加上好堅持,持地英治、劉淑貞既共拼事業也經營家庭,終於做到面面俱到,符合眾多角色的期待與要求,以黏呼呼的麻糬圓起下半生,找到第2次的幸福。 
 
商品管理術 
日籍老闆找出道地配料
熱情招待 : 只要不會太繁忙,老闆娘偶爾提供顧客試吃。 
口味道地 : 日籍老闆自有管道找到道地配料,成為獨家配方。 
供餐順暢 : 利用彩色磁鐵,作為口味識別,當作客人點餐製作前後順序依據。 
調整速度 : 不停灑水可讓麻糬均勻受熱,避免焦黑 。 
精裝菜單 : 除了裝潢,精裝版的菜單讓小攤也有店面的品質 。 
服務周到 : 對於新客,一一介紹餐點,貼心服務 。
 
每月營運 
營業額:19萬元 
店租:1.5萬元(含水電等雜支) 
人力成本:3.5萬元 
進貨成本:4萬元(含製作人力) 
利潤:10萬元 
※以上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創業成本 
總投資:15萬元 
店租:3萬元(首月租金加2個月押金,未含水電等雜支) 
餐車設備:10萬元(烤箱、冰箱、簡易裝潢與生財器具等) 
進貨成本:2萬元(含其他雜支) 
※以上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145麻糬餅屋 
電話:0953-630633 
位址:台北市基河路60號(捷運劍潭站對面,士林臨時市場145攤) 
營業時間:17:00~23:00(平日)、17:00~24:00(假日)※但休假日不定。 
價格:無論炭烤或白玉(水煮),每份都50元。 
※攤位未設室內電話 
 
【2006/10/17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