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豬血湯 小攤變名店 日賣800碗

 豬血,對蘇錦雲來說,是幼時看到阿爸半夜打拚的血汗;豬血湯,對老客人來說,是40、50年來記憶中懷念的老口味。 

20餘年前,古朝楨、蘇錦雲夫妻,接下這碗阿爸的豬血湯,除了傳承手藝,還修正口味、研發滷菜,透過客人口耳相傳,小吃攤滾成名店。 
 
採訪╱陳愷鑫 攝影╱張哲偉
 
接近中午時分,昌吉街豬血湯專店逐漸湧入用餐人潮,老闆古朝楨坐鎮櫃台,熟練地操作電腦為客人點餐,短短10分鐘時間,店內已座無虛席,外場員工來回穿梭送餐,客人則持續由店外湧進。 
一位頭髮灰白、年約60歲的客人湊過來問:「你們是以前延平北路一位先生推著攤子那家嗎?」老闆娘蘇錦雲說:「對呀,那時是我爸爸在賣。」 
 
50年老店 手藝相傳 
這家招牌掛著「天然紅豆腐」的小吃店,遷移至昌吉街已約15年。蘇錦雲說,大約40~50年前,她父親天天推著一個小攤子,到延平北路賣豬血湯。 
「我們是社子人,從前家裡很窮,爸爸在市場看到豬血都被倒掉不要,就想靠這個做點小生意賺錢,自己做豬血來賣。」豬血製作講求速度,剛流出豬體的新鮮血液需在1小時內處理,所以一般都會選在屠宰場附近生產豬血,昌吉街附近早期就叫「豬屠口」(台語)。 
蘇錦雲說:「早年採人工殺豬,小時候曾看過爸爸半夜2點到屠宰場去,屠戶在殺豬,他就在一旁用桶子接血。那時候我想,我長大不可能會做這行;沒想到現在還是賣豬血湯。」 
蘇錦雲原本從事螢光衣生產,認識經商的古朝楨,20年前結婚後,當時景氣不佳,貿易不好做,蘇錦雲便向父親請教做豬血的方法,與先生開設小吃攤。 
蘇錦雲說:「爸爸年紀大不做了,幾個哥哥也從事別的行業,我覺得爸爸的手藝失傳很可惜,就接下來做。」 
豬血製作需靠經驗傳承,豬血加水即凝固,但加水時力道控制很重要,起頭需用力將水倒入,利用衝擊的力量讓血與水混合均勻,沖出血裡面的空氣;後勁則慢慢放輕,以免豬血溢出。 
從岳父手上接下生意,古朝楨與蘇錦雲已不需自己製作豬血,但為了取得品質佳的豬血,需盯緊合作廠商製作的方法與程序,因為「新鮮血液」是一大關鍵。同時,豬血加水比率約在50~60%間,水的比率會影響豬血柔軟度與Q度,需互相討論研究出黃金比率。 
 
半夜起床 熬煮高湯 
除此之外,豬血湯好喝的秘訣在湯頭,古朝楨每天凌晨1、2點就必須起床,用大骨熬煮高湯;除清湯外,豬血湯起鍋時加入沙茶與特製醬料調味。店內滷肉的配方則由蘇錦雲負責,採用13種中藥熬煮至無中藥味為止,至少需3小時以上。 
 
名人藝人 慕名而來 
開店20餘年來,夫妻倆長年每日僅睡約3小時,每天開店約10小時,2小時洗刷收攤,半夜需5~6小時熬湯備料。2個女兒從小就在店裡長大,許多常來的老客人還記得3歲的古家大女兒喜歡唱歌娛樂客人。 
老口味靠著客人口碑相傳,以及10餘年來名人造訪、媒體報導,小吃攤遷移至昌吉街較大的店面,名氣越滾越響,日賣豬血8桶,約800碗,月營收百萬元,店內牆上貼滿名人照片,連台北市長馬英九都曾光顧。 
蘇錦雲說:「甚至還曾經有遊覽車,載著整車中南部客人來吃飯。」古家夫妻守住一碗阿爸的豬血湯,將小吃發揚光大,滾出一盤賺錢生意。 
 
致勝大補帖 
食材新鮮 獨特配方 
◎獨門醬料:老闆娘蘇錦雲說:「從前爸爸叮嚀我,賣吃的生意,配方絕對不能外傳。」20年來,夫妻倆每天半夜親自熬煮高湯、調製醬料,絕對不假手他人。 
◎新鮮豬血:早期豬血由蘇錦雲父親自行取血製作,後來交給合作廠商製作,但古朝楨嚴格要求以當天現宰新鮮豬血來做,若遇休假日則預做雙倍份量供應。 
◎口碑相傳:原攤位在延平北路,經由客人口碑相傳成名店,遷址至昌吉街後,不少媒體、名人爭相來採訪、用餐,名氣越滾越響。 
 
創業成本 
總投資:90萬元 
店租+押金:10萬元(店租2.5萬、押金7.5萬) 
生財器具:50萬元(攤具、冰箱、桌椅、碗盤) 
周轉金:30萬元 
註:以大約15年前遷移至昌吉街10坪左右店面計算 
 
每月營運 
營業額:100萬元 
租金:12萬元(店租8萬、中央廚房4萬) 
食材成本:25萬元 
人事成本:25萬元 
雜支:5萬元(水電、瓦斯) 
利潤:33萬元 
註:以上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目前店面位於角間,約舊店面3倍大 
 
店家資料 
地址:台北市昌吉街46號 
電話:(02)2596-1640 
營業時間:早上10:00~晚上9:00(若賣完,經常提早收攤) 
 
【2006/9/21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