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乾奇兵 網拍喜餅秒殺創紀錄 月賣百萬元

 網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劉書豪將破損NG餅乾上網拍賣,意外造成搶購風潮,「原來餅乾可以這樣賣!」 

他將自家代理喜餅改換包裝、傳統漢餅拆散零賣,小包裝吸引嘗鮮嗜甜消費者,低價正中貪便宜網購族群,網拍2年餘,
迭創秒殺奇蹟,月賣上百萬元,也為自家傳統喜餅工廠,找到另一個可揮發的天地。 
 
採訪╱郭美懿 攝影╱范厚民
 
「天啊!餅乾10點上架,我從9點50分就不停按『重新整理』,好不容易進入拍賣網頁,才打了密碼,居然就已結標,真是太扯了!」網友waif恨恨地在BBS站上留言。 
「我不是故意用限量刺激買氣,出現『秒殺』是始料未及。」網友口中絕對秒殺的「餅乾先生」劉書豪說。 
所謂「秒殺」,是指商品在上架瞬間就被搶購一空,他的「餅乾先生」從開賣場至今持續秒殺,更曾創下總價約4~5萬元的2000件商品,在數秒內全數結標的紀錄。 
 
NG餅乾 改裝熱賣 
劉書豪出身糕餅之家,父親從經營麵包店到開喜餅工廠,走的一向是傳統通路。但28歲的他卻試圖跳脫常規,最初帶著推車到夜市販賣,雖然銷售反應佳,但推車叫賣又重又累,加上接觸網拍,2年前嘗試將餅乾上網銷售。 
他家的西式喜餅由日本進口,運到台灣後再分裝成禮盒,過程難免碰撞,每週總有1~2大箱破損瑕疵品。過去這種賣相不佳的餅乾不是扔掉便是寄回日本換貨,但量少郵寄不敷成本,打掉太可惜,他乾脆重新包裝拿到網路上賣。 
「雖是NG餅乾,但口感一樣好,說不定能因此吸引消費者訂喜餅。」他抱持宣傳心態,加上NG餅乾原屬報廢品,初始便打出超低價策略,正中貪便宜的網購族群。只是沒想到,網路迴響又快又急,他在不限量狀態下接受訂單,一覺醒來,訂購單已擠爆信箱。 
手拿近500張定單,他惶恐到不行,從凌晨開始包餅乾,直至傍晚宅配車來取件,還是包不完,只能寄道歉函給客戶,保證3天內將貨送到。從此他學乖,控制上架商品數量,也進行限購,以防有人將商品全數標購,導致其他消費者買不到而造成負面評價。 
 
低價散裝 網購不敗 
隨NG餅乾熱賣,他增加銷售品項,自家接單生產的銅鑼燒出現多餘存貨也「便宜殺出去」;且利用家中現有烘焙設備,自製手工餅乾開發新商品。 
「低價、小包裝,是網路銷售不敗定律。」劉書豪發現,要消費者購買禮盒難度高,但拆裝為小包裝,一次卻可買上10餘包,因此將喜餅化整為零,定位在零嘴小點心,吸引嗜甜女性。 
而年節推出的傳統漢餅亦拆散銷售,3顆定價50元的小月餅,去年在網上售出2000組,但他的目的是「引君入甕」購買禮盒,因中秋節前夕便停止網拍販售,反而成功提升1~2成的禮盒銷售量。 
「從沒想過喜餅可以用網路販售,」他的父親劉子維,對自家喜餅成網購發燒貨也感意外。無店面管銷費用,薄利多銷,扣除進貨成本與包材費用,餅乾先生月營業額破百萬元,獲利約1~2成。 
網拍打開知名度,也帶動自家喜餅工廠2~3成業績,劉書豪不但藉由網路開創一盤生意,也在迭創秒殺紀錄同時,為傳統喜餅另闢蹊徑。 
 
致勝大補帖 
低價小包裝刺激買氣 
化整為零:將大盒禮餅改為小袋裝,傳統漢餅也化整為零,以此吸引想購買少量糕餅嘗鮮的消費者,也符合網購消費模式。 
低價搶市:低於市價5成銷售,正中搶便宜網路消費心態。此舉破壞市場行情,即使其他業者有意切入,也難抵擋低價攻勢。 
累積評價:收集各大BBS站網友購買評價及相關留言,藉此口碑相傳,刺激買氣,讓消費者覺得 
 
創業成本 
總投資:6萬元 
設備(相機、印表機與電腦):6萬元 
進貨成本:無(NG餅乾為運送過程中遭碰撞毀損的瑕疵品,不計入成本) 
 
每月營運 
營業額:100萬元 
進貨成本:80萬元 
人事成本:5萬元(2人) 
包裝材料費:2萬元 
網拍成本:5000元(商品刊登費、交易手續費) 
其他:5000元(含行政支出、雜支、電、網路等) 
利潤:12萬元 
註:以上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電話:(02)2267-4215、2267-8475 
地址:台北縣土城市承天路8巷19號 
網址:http://www.lijuang.com 
 
 
 
 
【2006/9/18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