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當家 甜點變正餐 造就府城熱賣傳奇

 婚變,是多數女人埋葬自信的墳場,卻是王椿催生自我的搖籃。

身為養女,她一直渴望有自己的家,婚後卻遭第三者鳩佔鵲巢。
這打擊讓她一夕堅強,決心贏過前夫,改造聖戰於焉展開。
她回國中念補校,參加社團以認識社會,四處去上企管、心靈改造的課。
10年前開店賣薏仁,口味多、顆粒更多,甜湯讚、鹹料更讚,還發展成正餐。
老天垂憐,薏仁養生的報告適時問世,為生意護航。
她的店從1家變5家,學歷和存款一起提高,見聞和快樂一同增長。
證明超完美復仇,不是以牙還牙討公道,而是努力活得比對方更好!
 
採訪╱蔡佳玲 攝影╱莊宗達
 
「歡迎光臨!要不要試鹹的虱目魚薏仁粥、咖哩薏仁飯?可以當正餐喔!」
王椿在她新開的第5家「椿之味薏仁主題館」,親切地招呼來客。
58歲的她,對老小顧客一律微笑哈腰,有著成功老闆罕見的柔軟身段。 
人世常理:順境教人自負,逆境教人謙卑,她一生滄桑,即使從谷底變出一盤賺錢生意,她還是只有倖存的竊喜,全無勝戰的自豪。 
 
童年坎坷 中年婚變 
王椿因家貧,4歲就給人領養。「家裡5個女兒,送走3個,我們姊妹共有4個姓。」她苦笑。
生母常煮1鍋薏仁湯,放在庭院給兒女吃,是她僅存的童年回憶。 
養女生涯很悽苦,她國小畢業便去學裁縫,婚後與丈夫一起經營成衣廠,將青春獻給家庭,勞力獻給工廠。
卻在39歲那年,丈夫外遇,她被排擠離家,只帶走3個小孩、沒帶走半毛錢。 
她沒接觸過外面社會,不敢走太遠,在離夫家50公尺處租屋賣童裝。懂得以低價批得過季貨,再依布料、剪裁分價出售,利潤頗豐。加上老天垂憐,投資土地無往不利,她很快走出經濟困境,卻走不出心裡陰影。 
「我有這種遭遇,變得更好強,一心想贏過前夫!」她說。曾遭第三者諷刺沒學歷,她立志拿大學文憑,從國中補校念起,
以歐巴桑之姿穿著白制服、藍裙子,跟荳蔻年華的少女同擠教室。苦讀7年,念到嘉南藥理學院,才因年紀過大、記性太差,放棄大學夢。 
 
滿足老幼 開發單品 
她自覺是草包、井底蛙,報名卡內基等各式人際、企管課程,參加扶輪社、鳳凰書友會等多個社團,像海綿般迫切吸收新知,好認識這個陌生社會。努力改造自己的同時,她也發現內心累積了無數苦毒,唯有赦免所恨,才是給自己活路。 
於是,她學著剪除心中憤怒,也學到新時代創業原則,首重獨特。1996年,她賴以維生的童裝業走下坡,菜場、夜市攤位以低價搶市,她意識到轉型必要,印象中的人間美味:生母煮的薏仁湯,成為轉業首選。 
「別人都賣熱的,我就賣冰的;菜市場只賣早上,我就賣全天。」她學以致用,還發揮洋裁「混搭」特長,把農委會大力推廣的「香蘭草」加進去煮,薏仁湯因此出現美妙芋頭味,開幕第1天在社團姊妹捧場下,狂賣500多杯。 
她大受激勵,了解這種婆婆媽媽自己在家也會煮的商品,要料好、多變,才會累積客源,因此杯裡湯水少、薏仁多。 
她的店離市場近,有些婦女推娃娃車經過,會跟她要點漿液,裝在奶瓶給嬰兒喝。久而久之,有胃潰瘍、開完刀不能吃硬粒、無齒阿嬤都來要,促使她將之獨立成原汁單品。 
 
甜鹹皆有 創造欲求 
至於下層剩餘的薏仁粒,量少時她送人餵雞,待量大,她想把這可食穀類善加利用,靈機一動加入鮮奶,竟十分爽口;
再混以紅豆,年輕客人讚不絕口。 
那時民間盛傳「薏仁可降血脂、抗過敏」,許多民眾看完電視報導就衝來店裡報到,激發她把養生食品:像當紅山藥,歷久不衰的蓮子、銀耳,統統加進來。糖尿病顧客不能吃甜,「我告訴他,明天就有鹹薏仁,隔天真的端上。」細心加誠意,她的行銷少了霸氣,多了溫情。 
如此1間料多、口味也多的店,逐漸為嘴刁台南人,創造1種湯點需求。但「別人賣它當點心,我就來賣正餐。」她再加入台南名產虱目魚,以米與水1:1的煮飯法來煮薏仁,增闢薏仁粽、海鮮粥、咖哩薏仁飯。 
生意做大,跟進者眾,但這種薄利商品,要多銷才能生存。她應邀到處去分享創業心得,愈是光鮮自重,人面就愈廣,形象、生意也愈好。 
難忘舊情的她,因分產與前夫對簿公堂,前年才辦離婚。「孩子說,這20年來媽媽天天在進步,爸爸守著舊業,不進則退,2人差距拉大為40年。」她含淚笑稱。 
她曾多年無半點笑容,如今一點都不愁苦,反而很滿足。身為女人,娘家決定她童年,夫家掌控她成年,若婚姻幸福,她不過是個平凡小女人;卻因不幸,她有了5家享譽台南的小店,和1個大破大立的人生。 
 
致勝大補帖 
配料多樣:多種養生食材入料,有銀耳(左至右,上至下)、紫山藥、香蘭草、枸杞、香菇等,作成甜湯當點心,鹹料當正餐。
一鍋多用:特製大桶熬煮,每桶煮4小時,攪拌器不斷攪動,讓薏仁均勻受熱。熟後先舀出部份漿液,作成原汁、無糖薏仁,剩餘加糖煮成其他口味湯底。
內用舒適:主題館座落在台南運河旁,觀光客多,全店以白、綠2色凸顯健康訴求,讓薏仁跳脫本土,走向時尚。
外帶迅速:另闢外帶窗口,顧客不用進店和內用者排隊,就地點完、打包、走人,方便開車族。
 
創業成本 
總投資:51.2萬元 
生財器具:25萬元(鍋爐、冰箱、店招牌) 
食材成本:10萬元(薏仁、杯子、吸管、衛生紙) 
文宣:10萬元 
人事成本:4萬元 
店租:1.2萬元 
水電瓦斯:1萬元 
 
每月營運 
營業額:60萬元 
人事成本:20萬元 
食材:10萬元(薏仁、紅豆、芋頭等) 
雜支:8萬元(文宣、水電瓦斯、紙杯等耗材) 
店租:3萬元 
利潤:19萬元 
註:僅列單店營收,部份資料為記者自行估算 
 
店家資料 
主題館地址:台南市安平路372號 
電話:(06)358-5107 
網址:http://www.chuns.com.tw 
  
【2006/9/11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