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輕便鞋 低價奇兵搶市 老布鞋穿新裝變時尚

 呂紹楠的男人責任,來得比別人早。他還在服役就當爸,妻子生了雙胞胎,4萬多元月薪不夠他養家。

肩頭重擔逼他預想各種職場不測,他決定出走,當自己人生的老闆。 
從當紅的阿嬤花布、沒落的台式布鞋,得到兩相結合的靈感。到各地布莊找布:窗簾布、 枕頭 布、卡通圖案布,統統拿來作鞋面。每雙定價300元起跳,總嫌少雙鞋的婦女,愛買來穿輕便、充新潮。
時裝大師三宅一生的店,也請他設計典雅、輕便兼具的同款「古著鞋」。 
新鞋面粧點舊鞋型,讓他踩進時尚殿堂,踩出日進斗金的康莊大道。
 
採訪╱蔡佳玲 攝影╱陳志亮 
 
青年創業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也能榮登創業專欄主角! 
1年前,我還在台中逢甲夜市擺攤賣拖鞋,業績常掛零,被隔壁攤嗤之以鼻。 
如今「富發牌古著鞋」,1晚賣百雙稀鬆平常,從北到南還有30個代售點,連時裝大師三宅一生的店也找我,幫銷售小姐設計可搭華服的美鞋。這些變化,起因於1對雙胞胎,1塊花布,和一股愚勇。 
 
下班擺攤 拖鞋入門 
我的生存壓力,比一般人來得早且重,當兵時結婚,妻子生了對雙胞胎。
退伍後,我到友達光電擔任蓋廠工程師,月薪4.3萬元,只夠支付家用,存不了錢。 
人家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入行心得是:科技根本毫無人性。
員工要穿無塵衣,全副武裝在廠房待10幾小時,裡頭不能吃喝拉撒,只好避免交談以防口渴。
如此成就的高科技,進步速度一日千里,我擔心自己不到40歲,即成過眼雲煙。
所謂「沒有永遠的老闆,只有永遠的夥計。」看報紙報導,很多人寧捨高薪,也要冒險創業,當自己人生的老闆,
他們年紀這麼大都敢,我有何不敢?於是下班就到夜市擺攤,探索市場。 
爸媽是幫人車鞋面起家,基於家學淵源,我以賣拖鞋入門。但1雙賣80元,我才賺15元,覺悟要提高利潤,唯有自創品牌。 
我愛逛跳蚤市場,獨鍾阿嬤時代的大紅花布,但市面流行把它作成衣服、帽子,卻無鞋款。我還注意到,年輕人穿的運動鞋,
都是鞋尖貼1塊塑膠墊的All Star美國風,全無台灣味。我想填補這2種空缺,創造1種「復古輕便」的鞋類新需要。 
 
跑遍各地 找尋布料 
我去西屯菜市場的布店,剪了塊陳年花布,拜託做鞋出身的伯父,依舊時工地女工、中學生穿的布鞋款,做成36雙鞋,帶到夜市賣。 
「那種鞋已經過時,你的布也放太久,沾到溼氣變黃退色,產品只能當貨底!」爸媽一致看衰,我花2個多月,才把這批鞋賣光。但去些要倒不倒的傳統鞋店打聽,竟發現有人專找這種過時老鞋,堅定我翻新決心。 
花布反應差,我就嘗試開發粉色布。找布過程發現:現代人買衣服、卻不買布,以致布莊沒落。
我跑遍北中南,跟菜市場歐巴桑打聽在地布莊,登門拜訪卻又發現:
多數老闆娘以為我這個大男生是來亂的,根本不會買,於是漫天開價。 
我再推出5款新鞋,在夜市和網路賣,把每款鞋的照片、尋布淵源貼在「無名小站」,以資留念,意外引來網拍店家洽談批發。
地攤客穿過覺好,上網讚美,帶來新客。 
 
古早提袋 校園招搖 
鞋業起飛,刺激我愈試愈大膽,以桃紅、鮮綠、鵝黃等豔色布,翻製國中時代流行的白色「至尊鞋」,和瓊瑤小說裡,小婉君出場必穿的「婉君表妹鞋」。除大花布、窗簾布,草莓和小熊圖案的嬰兒枕頭布,名模林志玲最愛的KiKi LaLa圖案布,只要夠特別,通通拿來作鞋面,強調限量發售,每雙300元起跳,吸引總覺少雙鞋的女性來一擲千金,搭時尚或粗穿皆可。 
伯父的家庭工廠出貨不及,得找其他家代勞。台灣有9成鞋廠外移至中國,像我家這種走不了的,原本奄奄一息,現為處理我的定單,半退休的歐巴桑們又開始忙踩針車,摸著他們覺得莫名其妙的花色,眉開眼笑地賺著工錢。 
我把家中蒙塵已久、爸媽開店時掛的「富發牌」匾額搬出來,接上「古著鞋」(日文意為復古),高掛門楣,竟也散發俗擱有力、契合無比的魅力。 
我要給鞋子做個相得益彰的提袋,考慮把剩布車成與鞋同花色的袋子,但成本過高;若印紙袋,顧客用過即丟,無法發揮宣傳效果。看到市場菜販賣菜用的超大塑膠編織袋,我靈機一動,把它縮小到可裝1雙鞋、幾本書的尺寸,讓年輕客人提去夜市和校園招搖。 
在逢甲夜市的直營點,8個月來由1個變4個,正努力朝月營業額200萬元目標邁進:過去我要4年不吃不喝,才賺得到,現今古著鞋正助我雙足發功,朝「天文數字」一躍千里。 
 
致勝大補帖 
懷舊實用古意風 
創新鞋面:呂紹楠將傳統布鞋換新裝:大紅花布、豔色布、窗簾布、卡通圖案布做成鞋面,兼具時尚感、古意風。 
草根提袋:把菜市場攤販拿來裝菜的超大塑膠編織袋,縮小尺寸,作成可裝1雙鞋、或幾本書的提袋,懷舊俏皮又實用。 
 
創業成本 
總投資★5000元(製作第1批、共36雙鞋的成本,布錢100元,餘為材料費) 
攤位租金★路邊擺攤,免錢 
人事成本★伯父親情贊助,免費 
 
每月營運 
營業額★120萬元 
材料成本★70萬元(布料、鞋板、鞋底橡膠、白膠等成本) 
人事成本★16萬元 
店租★5萬元 
運費★3萬元 
利潤★26萬元 
註★以上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總店地址★台中市逢甲路90巷3號 
電話★04-27062159╱0935-775539 
網址★www.fufa168.com 
 
【2006/8/28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