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蛋餅 福斯T1骨董車當門面 中式早餐洋味濃

 「下一步,你怎麼走?」

12年前,謝均利25歲,他已經把自己看清楚,認清生活真實面,縮短摸索的冤枉路,
這一步,他決定創業,賣蛋餅、開早餐店,做小生意,現成店面、家族既有技術,
他創業不難,但維繫生意有如登山,步步都艱難。 
於是,他以免店租優勢,強壯產品實力,先做好自己,再順勢而為,面對挑戰,以不同姿態從容應對、小幅修正,時間累積顧客,成績漸入佳境,5年前,他以福斯T1骨董車作為店面裝潢元素,明亮的西式空間佐中式豆漿蛋餅早餐特色,吸引媒體,牽動食客,從此循環,生生不息。 
 
採訪╱潘姿吟 攝影╱康仲誠
 
「嗶!嗶!嗶!違規停車!」警察對著「BUS蛋餅坊」吹哨取締,老闆謝均利非但沒落跑,
還笑臉盈盈招呼:「大人,今天吃什麼?」 
原來,不是人民保母瀆職,而是老闆謝均利切割福斯(Volkswagen)T1骨董車裝潢店面「合法停車」;
特色門面常成為玩笑的「梗」,也吸引過路客目光。 
簡潔、明亮西式空間,搭配蛋餅、豆漿中式餐點,中西合璧的「BUS蛋餅坊」,專賣一日之計。 
 
現成店面賣蛋餅 
「老爸開瓦斯行之前曾賣蛋餅,後來傳授給親戚,成為家族手藝。」
謝均利的做蛋餅技術輾轉傳承自父親,12年前開賣當天,對面達人女中學生捧場,隔著鐵窗、圍牆、內湖路,
喊他「蛋餅哥」,從此店名就成了「蛋餅哥豆漿店」。 
他的創業動力,來自及早確立的人生方向。「我曾為送貨,扛著瓦斯走上7樓,隨call隨到、無假日的瓦斯生意,很苦。」
由於無心接手瓦斯事業,服役時父親罹癌過世,他順勢結束家業,隨興趣選擇美工設計工作,卻沒想到做個半死又低薪,
他乾脆利用自家現成的閒置店面做生意。 
不料,隔壁復興劇校(現為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學生住校,加上當時門前路段車速快、流量大、過路人潮稀疏,
過客無緣、門可羅雀。 
還好「免店租」優勢,「1人吃,1人飽,做多少賣多少。」他慶幸進可攻、退無憂,還兼顧休閒,擔任高山嚮導,帶隊登山。 
 
守成鞏固基本盤 
「敬畏天地、順應自然。」從登山經驗的苦行與勞動,開拓視野,
學會順勢而為的他說:「反正沒店租壓力,既然店面不吸客,乾脆做好自己,加強產品實力,讓時間決定一切。」 
他將省下來的店租成本,轉加在材料成本,選擇好一點的原料,製造好口感的品質,
「培根、火腿用進口貨,不止大片且厚度較厚、不易散開,並自製豆漿、米漿,濃度自己掌控。」他說。 
他每日在門口賣力?麵、做蛋餅的努力被人發現,嘗鮮客成基本盤,經時間累積,客人從一傳十開始回流,
「蛋餅、豆漿1份。」的聲音漸漸熱鬧清晰。 
他爬山從不說征服,卻承認「登山者征服的其實不是山峰,而是自己!」他把生意一途當作登山之路,過程了解自身生存環境,
從中學習與不斷自我省思、修正,習得萬事亨通的重要基石。 
客人反應動作慢,他增加人手,並提早?麵預留庫存;客人埋怨座位太少,他打掉隔間,增加餐桌、椅;客人嫌蛋餅口味單調,
他增加起司口味,成為招牌。 
5年前,原址重新裝潢,並改名為「BUS蛋餅坊」,特色鮮明吸引媒體,口碑一夕打響,
從此回流客以十傳百、百傳千的速度增加,招來大量定單。 
「最高紀錄,接過200份蛋餅定單,也曾20分鐘做80個蛋餅。」但他後來拒接,原因是「品質打折」。 
「山爬不盡、錢賺不完。」他不想打破人定勝天的迷思,運用登山道理當生意經,12年來,他依然不開放加盟、不想擴店。
因為對他而言,只要來客點餐的聲音,如同山谷出現的回音,不絕於耳,就已足夠。
 
口碑流傳成網路名店 
為增加定單,廖敏雲加入宅配訂購網站,碰巧媒體報導網路商家,登出當天,她出門送貨,工作室門口卻有客戶排隊等候。透過學生、熟客傳播,廖敏雲累積不少網路客戶,還成為合購版上的熱門店家。 
工作室僅18坪,位在不吃市的社區巷內,目前外送及宅配定單佔營收8成,中秋節、過年送禮旺季,最高營業額曾達60萬元。3、4年來,夫妻倆兼職教課、出書賺外快,逐漸降低債務至100餘萬元。 
因為婆婆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大兒子又罹患第1型糖尿病,廖敏雲格外注意飲食衛生及健康,將食材泡紅酒,有助促進血液循環;還開發低糖餅乾,讓糖尿病患者也能食用。 
工作室當紅長賣商品是水果大福,以玉米粉、太白粉製成雪白外皮,包覆一層綠豆沙和整顆草莓。Q軟而有韌性的麻糬皮就像廖敏雲,靠1間小小的烘焙工作室,守護一顆愛家、愛子的心。 
 
致勝大補帖 
空間宜人 
縱向切割的復古車體,車窗、車門都可活動,開店時打開,閉店時關起,成為特色門面。 
迅速供餐 
上學、上班顛峰時間,客人匆匆忙忙,趁空檔製作餅皮,冷藏備份,滿足顧客對「快」的要求。 
流程順暢 
人員各司其職,工作檯依方便作業的方式規劃,蛋籃不放桌上,而是放在特製凹槽,與桌面成同平面,降低損耗率,也方便取用、清潔左邊設置蛋殼回收桶,避免因垃圾桶外放引起的髒亂感。 
挑逗食慾 
現場製麵,刺激食慾,也以手工製餅說服消費者,省去解釋價格的疑慮。 
低油健康 
以刷子沾油刷在餅皮,降低油量,以少油的口感征服時下養生客。 
 
創業成本 
總投資:13萬元 
房租:0元(店面為自有,當年附近同條件店租行情約2萬多元) 
人力成本:3萬元(創業初期僅老闆與1名計時員工) 
餐車設備:7萬元(含桌椅、鍋、碗、瓢等其它生財器具與雜支) 
材料成本:3萬元(創業之初來客不穩,進貨量少) 
※以上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每月營運 
營業額:30萬元(暑假是旺季,農曆年後為淡季,此數據為淡旺季平均值) 
店租:0元(店面自有,無須負擔租金,目前附近同條件店租行情約3.5萬元) 
人力成本:7萬元(老闆夫妻與計時員工) 
材料成本:10萬元 
其它:1萬元(水、電、雜支等) 
利潤:12萬元 
※以上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93號 
電話:02-27900212 
營業時間: 
平日06:00~11:00 
假日07:00~12:00 
星期一公休 
 
【2006/8/23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