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點心 巷內小店變網路名店 月賣60萬元

 媽媽的廚房,是照顧一家人健康的基地。 
廖敏雲,是媳婦、妻子,也是母親,她的烘焙廚房,進可攻,做丈夫咖啡廳的甜點供應;
退可守,在生意失敗時,擺攤賣餅乾賺外快。 
婆婆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兒子是第1型糖尿病患,為了家人建康,她的食材講究天然、少油、低糖;極具實驗精神,
根據客人建議、自己想的點子,她創造菠菜、膠原蛋白等,口味獨特的餅乾。 
小小工作室,意外掀起網路合購、宅配風潮,從一顆愛家、愛夫、愛子的心出發,她用點心創造小店奇蹟。 
 
採訪╱陳愷鑫 攝影╱陳恒芳
 
咖芳工作室老闆廖敏雲說:「做烘焙是我的興趣,沒想到可以靠這個還債。」
廖敏雲原是專職主婦,守在丈夫黃子營背後,默默支持協助。老公上咖啡課,她就報名烘焙課;
老公開咖啡館,她烤餅乾、做蛋糕,供應店內甜點販售。 
她學烘焙,一學上癮,為嘗試起司蛋糕,連續3個月每天做5、6個,「失敗的蛋糕,就像橡皮擦,做出來硬梆梆的,
因為打蛋攪拌過度,烤出來都沉底。店裡員工拜託我不要再做了,連狗都不吃!」 
 
製作糕點供應咖啡館 
但因為有這樣的熱情與實驗精神,後來烤出來的餅乾、起司蛋糕,成為店裡招牌,有客人為了吃起司蛋糕,天天來咖啡館報到。 
黃子營原本在雙城街經營咖啡館,成績不錯,後來與台北花苑合開第2家店,採花店與咖啡館複合經營方式,兩家店營運狀況佳,單店最高月營業額約50萬元。 
沒想到,開第3家店卻讓他們跌了一跤。 
有了2家咖啡館經驗,黃子營在重慶北路開設第3家店,除咖啡外,增賣義大利速食餐飲,餐廳生意繁忙,1天最高業績曾達4萬元,夫妻倆分身乏術,炒義大利麵炒到手軟,相繼結束前2家店。 
但餐廳投資金額大,半年後周轉金不足,而股東不願再增資,不但店面結束營業,還背負貨款債務,加上當時股票投資失利,兩人向朋友調頭寸、民間機構借貸、甚至信用卡預借現金,累積債務高達800萬元。 
 
背負債務擺攤賣餅乾 
「我記得有一回,銀行通知我存款不足,支票要跳票了,我已無力再籌錢,既恐慌又無助,那天還下著雨,
我呆滯地晃到百貨賣場,不知道該怎麼辦。」之後黃子營轉至餐飲業擔任顧問,同時兼職教授咖啡、飲品課程。 
廖敏雲繼續在自家烘焙工作室烤餅乾,愈烤心愈慌,整天煩惱沒收入怎麼辦?她決定主動出擊。
約有1年時間,她用機車載著烘焙好的餅乾,還有3個年幼的小孩,2個坐椅墊前座、1個坐後座,到市區人潮多的街口擺攤販售。 
「有時沒賣完,我厚著臉皮打電話給從前咖啡館熟客,拜託他們買。那時候只要有生意,我一定接,連化妝品牌發表會點心定單、聖誕餐會外燴餐點都做,老公笑我膽子真大,不怕一個人做不來,但我只想多賺點錢,幫忙還債!」 
 
口碑流傳成網路名店 
為增加定單,廖敏雲加入宅配訂購網站,碰巧媒體報導網路商家,登出當天,她出門送貨,工作室門口卻有客戶排隊等候。透過學生、熟客傳播,廖敏雲累積不少網路客戶,還成為合購版上的熱門店家。 
工作室僅18坪,位在不吃市的社區巷內,目前外送及宅配定單佔營收8成,中秋節、過年送禮旺季,最高營業額曾達60萬元。3、4年來,夫妻倆兼職教課、出書賺外快,逐漸降低債務至100餘萬元。 
因為婆婆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大兒子又罹患第1型糖尿病,廖敏雲格外注意飲食衛生及健康,將食材泡紅酒,有助促進血液循環;還開發低糖餅乾,讓糖尿病患者也能食用。 
工作室當紅長賣商品是水果大福,以玉米粉、太白粉製成雪白外皮,包覆一層綠豆沙和整顆草莓。Q軟而有韌性的麻糬皮就像廖敏雲,靠1間小小的烘焙工作室,守護一顆愛家、愛子的心。 
 
致勝大補帖 
少油低糖人氣旺 
◎口味多變:廖敏雲極具實驗精神,愛開發新口味,就連有時客人一時興起的提議也會認真嘗試,帶給客人驚喜。 
◎食材天然:採新鮮水果或花草、蔬菜作食材,強調少油、低糖,部分食材浸泡紅酒,養生及健康訴求獲顧客青睞。 
◎降低成本:店面為公婆所有,省店租;店內助手為二度就業婦女,工作態度認真、負責,以時薪計酬,人事開銷較低。 
◎網路傳播:學生客層在BBS及PTT網站流傳、合購;並參加訂購宅配網站,靠網路及媒體傳播,累積知名度。 
 
創業成本 
總投資:120萬元 
裝潢:75萬元 
生財器具:45萬元(冰箱、烤箱、攪拌機、烘焙模具等) 
註:僅計算烘焙工作室投資;店面為公婆所有,免付租金,若租屋,18坪空間店租約2萬元 
 
每月營運 
營業額:40萬元 
食材成本:13萬元 
人事成本:8萬元 
雜支:1萬元(水電、包材) 
利潤:18萬元 
註:營業數字為淡旺季平均,旺季約自中秋節至隔年4月(台灣草莓季) 
 
店家資料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二段296巷9號1樓(從延平北路四段111巷進入) 
電話:(02)2598-9728 
 
【2006/8/16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