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果豆花 傳統甜點新創意 騷動食客味蕾

 水果與豆花,看似不協調的兩種滋味, 

卻在劉瑞貞的騷豆花裡譜出和諧,正如她一絲不苟的財務背景, 
竟在小豆花舖中找到創意揮灑的空間。 
夏天以時令鮮果搭豆花,冬季推養身藥膳口味, 
吸引媒體跨海報導,日港觀光客特地光顧。 
酸酸甜甜各味豆花,為她帶來月賺10萬元佳績, 
也讓昔日為背負家計而捨棄的年少夢想,找到揚帆出發的機會。 
 
採訪╱郭美懿 攝影╱陳恒芳、范厚民 
 
台北東區延吉公園旁,大片綠意從落地窗延伸至「騷豆花」的6坪小店中。
指著屋簷下懸掛的兩盞大囍燈籠,按圖索驥而來的日本遊客興奮地在門口留影,然後才心甘情願步入店裡吃豆花。 
這番景況,騷豆花老闆劉瑞貞每天總要看上好幾回。
她的豆花舖,以芒果、西瓜、草莓等水果搭上手工豆花,新鮮組合出人意表,卻正中愛吃甜品的港、日觀光客脾胃。 
 
挑選水果 苦心研發 
「常有觀光客好奇而來,但他們吃過後,回國前一定會再來吃一次。」
提早退休一圓創業夢,看到客人吃得開心,是劉瑞貞最感欣慰的時刻。 
7歲喪父,身為長女的她高中開始工作,心中雖藏有活躍創意,
但「唸商的賺錢最快」,於是她唸會計、當財務,近30年職場生涯,全與數字相關。 
工作閒暇,她夢想退休後的計劃:開店、搞創意、做些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這些想法在腦中蔓延,5年前因弟弟轉行創業,突然有了提前實現的機會。 
劉瑞貞的弟弟創業賣二手衣,剛巧多了一個空間可做餐飲,兩姊弟商量後,便從打小愛吃的手工豆花切入。
當時芒果冰正流行,她認為豆花既清涼,又不像冰品有季節性:「何不把豆花和水果結合起來?」 
這個想法看似可行,執行上卻有難度。部分水果切好後會氧化、酸掉,賣相不佳不能考慮;
而香瓜、哈密瓜等瓜果類,又有甜度、品種考量,最初著手研發,令劉瑞貞傷透腦筋。 
嘗試多種水果後,她選定甜度高的西瓜、芒果與草莓,產季長,可依季節變換互相接替。 
水果豆花不用糖水,以自行研發的果泥冰沙作淋醬,讓豆花的綿密與水果鮮甜融合無間。 
但豆花舖開張,卻叫好不叫座。「店開在SOGO百貨後頭,周邊都是『吃到飽』餐廳,一開幕就被殺死了。」 
商圈客群多為逛街人潮,駐足停留者只有專櫃店員,他們為消磨休息時間,一坐就是1小時,桌轉率慢,
營業額拉不高,開店1年,幾乎入不敷出,約滿後立即遷店。 
 
養身口味 冬季留客 
這回她找到公園旁小舖子,店面小,她把緊鄰公園的牆壁打掉,改成落地窗,引進陽光、綠意,也將營業空間延伸到戶外。
有時店內滿座,客人端著豆花便坐到窗外小桌或公園一隅,反而成為小店特色。 
夏天以時令鮮果為招牌,天涼則有紅豆山藥銀茸、養身豆花為來客暖胃。
後者以中藥「安底湯」為湯底,加上冰糖調味,溫和補氣,連男客都愛吃,不分寒暑吸引客群。 
過去常出國工作的劉瑞貞,愛煞香港芝麻糊,為做出滑潤口感,濕磨、乾磨各種方法試盡,
打壞數台研磨機,才做出滿意的芝麻糊豆花。
「我就是不想做單調的事。」她嫌傳統豆花滋味平淡,連「基本款」的騷豆花糖水,都是將砂糖炒到焦化,再熬煮而成,以求其香醇。 
 
廢寢忘食 揮灑夢想 
「豆花是純手工,有時候忙起來,她一整天什麼都沒吃。」劉瑞貞姊妹淘常過來探望,看她忙得忘了吃飯,不免心疼。
但也因為這個小店,人人都發覺她變了,
與她相識30多年的老友說:「以前她是個很安靜的人,不喜歡講話,現在變得活潑開朗。」 
年少時為家計捨棄許多玩樂、輕狂機會,如今她在6坪大豆花舖裡,找到恣意揮灑的空間。
「還可以再開發新商品」、「還能多找幾種水果嘗試」,她還有好多創意待實現,但至少已找到夢想出發的起點。 
 
致勝大補帖 
輕食吸引觀光客 
.輕食養生:以輕食概念出發,夏天以水果結合豆花,冬天則加入藥膳口味,憑藉健康、養生特色,吸引東區商圈上班族。 
.重視質感:豆花雖為傳統小吃,但在餐具、裝潢上卻別出心裁,以精緻質感討好消費者。 
.媒體傳播:豆花甜品加上水果特色,使得騷豆花成為媒體寵兒,老闆也樂於配合宣傳,不少日、港遊客按圖索驥而來。 
 
創業成本 
總投資:50萬元 
裝潢:30萬元 
租金與押金:10.5萬元 
生財器具:4.5萬元 
進貨成本:5萬元 
 
每月營運 
營業額:22萬元 
進貨成本:5萬元 
人事成本:2.5萬元 
店租:3.5萬元 
其他:1萬元(含行政支出、雜支、水、電、瓦斯等) 
利潤:10萬元 
註:以上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電話:02-8771-8901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131巷26號 
 
【2006/7/31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