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面對韓廠惡意併購 行政院公平會招開在即

行政院公平會主委吳秀明、經濟部長施顏祥等人今天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台灣經濟安全與國外企業惡意併購防範」專案報告並備詢,不分藍綠、多數立委今天於會中質詢時也進一步表達關切之意。

針對納克森(Nexon)認為遊戲橘子在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的市占率不到1/4,且該產業同時涵蓋線上遊戲和其他類型的數位娛樂,因此並無公平交易法下結合申報的問題。

吳秀明今天答覆立委質詢時強調,「不會業者怎麼講我們就怎麼認定」,認定需照一定程式進行,但基於尊重公平會立場,還不能先說結論。

吳秀明說,公平會會依法調查,並嚴格把關審查本案,目前是因為懷疑業者涉有違反情況才會約見,但在公平會還未做決議前,現在還不能宣告它違法。

他強調,絕對會依照法律規定,目前內部已有先研究,傾向認定為線上遊戲產業。

至於遊戲橘子究竟是屬於數位內容、數位遊戲或線上遊戲市場,吳秀明說,由於各市場大小不同,還需進行市場界定,並進一步研究相關需求與供給替代性。

另外,對於遊戲橘子日前發布聲明表示,會堅持經營權的獨立性,絕不接受與納克森的結合,施顏祥強調,「絕對支持橘子的合作不合併的態度」,同時承諾經濟部會盡最大力量幫忙。

因此,韓國遊戲大廠納克森買入逾3成遊戲橘子股票,引發惡意併購疑慮,吳秀明表示,下週將約見業者,請他們說明對市場界定看法、公司狀況以及與遊戲橘子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