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廣達自創品牌8年創新高

台達電早在去年即建立品牌團隊,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更多次在法人說明會上表示,廣達在伺服器B2B(企業客戶)領域,已是一個品牌。廣達今年直接出貨給客戶如臉書、Google的伺服器,比重將提高到6成,代工比重降至4成。

本周臉書召開「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簡稱OCP)高峰會,廣達不僅是贊助商,更趁勢宣布創設「QCT」品牌進軍北美通路,成為惠普、戴爾的競爭同業,直接提供客戶伺服器、儲存、網通設備的解決方案。除了廣達,台廠緯創也推出品牌緯穎(Wiwynn)。

臉書在去年四月發起OCP計畫,公開臉書在美國俄勒岡州的資料中心,開放其中的軟硬體設計,希望更多廠商共同參與資料中心的開發,達到資料中心標準化目的。過去臉書採購伺服器,訂單主要給戴爾(Dell)、惠普(HP),去年跳過戴爾,向廣達下單採購。

廣達走出代工格局,駕「雲端」登向品牌之路,法人正面解讀,股價開高走高,搶登86.1元新高,緊追近期落難的鴻海,與台達電價差也不到10元,林百里日前在法人說明會上表示,有信心今年業績優於同業,未來這三檔個股的股價競逐,備受市場關注。

代工大廠開始轉型走向「品牌」之路,鴻海入股夏普,打通產品出海口,周四廣達(2382)正式成立子公司,推廣自有品牌伺服器,激勵廣達股價漲逾6%,終場收在86.1元,衝上8年新高,直追鴻海股價。連日演出籌碼大戰的鴻海,則是量縮價穩,堅守90元大關。

中國科技部表示,國務院已批准「中國大陸雲」的國家級規畫,多達2000億元人民幣的大陸雲端商機,為台灣的產業鏈發展增添想像空間。而代工廠不甘隱身「幕後」,陸續創設品牌分食市場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