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利沃創意小家電 走出代工之路

台商二代接手創建品牌已成趨勢,目前東莞台青會的數百成員中,大多數人想創建品牌,占總數的八成,除幫助父輩企業轉型升級外,他們對開拓管道、進軍服務業等新領域都表現出濃厚興趣。

 東莞利沃電子總經理許錦豐,是第二代台商轉型成功的例子,他30歲那年,從美國回來加入父親的公司,但已經意識到,父輩走的那一條代工之路,已經不能長久。因此,許錦豐2005年隻身到廣州東莞,創辦生產創意小家電的利沃電子。

 利沃電子生產風扇、吸塵器、除毛球、按摩器4個種類的產品,今年10月份將推出LED燈。這些產品設計全由許錦豐一手完成,因為他設計的小家電色彩鮮豔大膽、設計舒適美觀、做工精緻嚴謹,在海外頗受歡迎,目前產品全部出口歐美。為了拓展大陸市場,許錦豐在東莞第三屆台灣名品博覽會上推銷產品,雖布置簡單的展台,但頗具設計感的創意小家電,廣受大陸年輕人的喜愛。

雖然目前大陸製造業大環境不佳,但許錦豐的利沃電子卻能突出重圍,營業額與利潤快速攀升。目前營業額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今年第1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長10%,毛利潤也可達到20%30%

 許錦豐在大陸建立起從設計到模具生產,到產品製造的一條龍模式,這個自己設計自己生產的夢想,讓曾經看不到電子製造行業前景的許錦豐,現在正頗有成就感,運用所學於自己的企業當中。

東莞台商協會顧問袁明仁表示,台商現在要轉型做品牌,最缺的就是品牌策劃、產品研發、市場銷售這3類人才。而這些台灣年輕人們,大多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思想開放大膽,國際化程度高。相較於傳統加工出口的生產作業流程來說,研發、品牌以及行銷管道,更是他們擅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