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第三次兩岸經合會台北登場

本月26日兩岸經合會第三次例會在台北登場,據了解,江陳會六月底前舉行可能性高,兩岸互設經貿辦事處方面。雙方均表示,第八次江陳會可望如期簽署兩岸投保協議與海關合作協議。台灣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指出,雙方在定義、原則、透明度、投資便利、適用範圍、徵收補償上已達成共識;但對投資人的待遇、人身安全保障等,還存在不同意見。

梁國新說,首先,在投資人與大陸政府的爭端解決機制問題上,雙方還在做最後確認,國際間有很多解決方式。梁國新表示,整體評估在第八次簽署會有很大的機會,雖然雙方都表示樂觀,不過,對投資人的人身自由和安全保護作出「適當安排」方面,兩岸政府仍有不同意見。

其次,在「投資人與投資所在地一方(P2G)的爭端解決」問題上,仍待進一步協商。我方同意採取「調解」作為解套,調解結果可透過兩岸互相承認法院判決,要求對方強制執行,但對中立第三方調解人由誰擔任,如何選出,雙方還在作進一步的諮詢與協商。

最後,梁國新表示,產業合作可望有新突破,除了既有合作項目外,擬新增石化業。為爭取有利投資環境,即使目前未完未開放輕油裂解赴陸投資,但已經討論雙邊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