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股票賺400萬 投資人須課證所稅

股市投資人在什麼情況下繳證所稅?該繳多少?行政院院會26日通過與復徵證所稅相關的所得稅法、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如獲立法院三讀,明年11起,一般投資人從股市賺得逾四百萬元即須課徵證所稅,採單一稅率、稅率在15%20%之間,具體由政院視經濟環境確定。要怎麼繳?財政部長劉憶如用公式進行了簡單說明:把每檔股票售價,先減掉購買成本,再減掉手續費,然後總額再減掉四百萬元,是負數就免繳,是正數則再乘上稅率,就是應繳納的證所稅稅額。

 行政院會通過的修正要點,除賦予課徵證所稅的法源、規定課徵門檻與稅率,參酌金管會意見,訂定了相關配套。相關配套有:為鼓勵長期持有,若售出的股票已持有逾三年,所得減半計算;證交稅雖不得減除,但一半稅額可自應納稅額範圍內減除,並允許投資人盈虧互抵;個人期貨交易所得也不會納入課稅。

至於法人部分,政務委員管中閔表示,將回歸最低稅負制,申報門檻由200萬元降至50萬元,法定稅率由10%12%調高為12%15%,徵收率由10%調至12%;管中閔強調,對於外界要求降證交稅,政院的立場就是不會更動證交稅,至今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