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兩岸石化產業合資 陸方會再討論看看

 石化產業是台灣產值極大的產業,國光石化案告吹後,政府要走高值化路線,對於相較汙染性較大的石化上游,將移往海外發展。目前大陸福建古雷石化特區,就是極力向台灣招商的規畫區域。

 儘管雙方對石化產業合作仍有議題未解,包括成立合資公司、有關企業經營權和統一設置汽電共生廠等。但昨日經合會上雙方皆認為,石化產業可以增進兩岸上中下游的整合,提升雙方在全球的市場競爭力,所以應盡速進入實質合作階段,才能雙贏。

 其實,兩岸都對石化投資綁手綁腳。我方的顧慮是若開放業者去大陸投資輕油裂解廠,要確保乙烯有足夠的量可以運回台灣。因此,昨日經合會上兩會代表充分溝通後,陸方表示將回去仔細研究我方提出的合資股權比例和乙烯運回的比例問題。

 

 不過,台灣尚未開放台灣業者去大陸投資輕油裂解,大陸又不對台灣「獨資」開放投資煉油廠,等於石化上、下游都受到阻礙。昨日經合會上,我方希望能彼此解套。

因此,國光石化案在去年破局,兩岸經合會觸及「產業合作」時,雙方都希望「石化」可以彼此再開放!尤其我方需要更多乙烯原料,讓台灣可以專心走「高值化」路線。昨日相關人士透露,開放成立「合資公司」,還有合資後的乙烯運回台灣的比例,陸方說,「要好好回去討論」,留下日後兩岸石化產業合資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