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今年第8次江陳會在台北舉行

日前曾傳出,第8次江陳會可望移師花蓮舉辦,花蓮縣長傅焜萁也多次表態,爭取在當地辦江陳會談。對此,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昨(6)日表示,目前暫不會朝此方向安排,第8次江陳會「一定在台北」。時間預計是62426日,雙方將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兩項協議。

 高孔廉說,具體會談場地還有待雙方協商,不過他說,如果能在海基會新大樓舉行滿合適的。海基會新大樓位於大直北安路,據了解,裡面有占地200的多功能會議廳,可作為協商或大型會議場地之用。

 事實上,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日前在大陸兩會召開期間也曾表示,考慮到可以促進陸客赴花蓮旅遊,帶動當地地方經濟,他認為在花蓮舉辦江陳會也是一個選擇。

 此外,針對協議內容方面,目前兩岸對於投保協議的內容已無太大分歧。有關台商關切的人身安全議題,陸方已承諾24小時通知家屬或所屬單位;至於仲裁方面,已摒除國際仲裁的可能,雙方將制定一套適用兩岸的調解機制。

 不過,高孔廉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未來江陳會的地點安排可以再討論,但今年第8次江陳會在台北,這個方向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