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新聞

下周一將舉行兩岸ECFA服務業貿易協商

20096月兩岸簽署ECFA協議,雖然在早期收穫清單開放部分服務業清單,但僅涉及少部分服務業市場開放,隨大陸十二五規畫加快結構調整及經濟轉方式發展,經濟部希望雙方盡快在服務業貿易協商,共同促進兩岸服務業發展。

 據了解,經濟部在上月30日公告第3階段陸資來台,製造業開放比率雖然已達97%,服務業也達到51%,但我方在服務業方面仍有49%未開放。主要是我方認為應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談判進展而定。

 經濟部昨天晚間召開內部會議,就相關協商細節進行沙盤推演,但對可能觸及的相關協商細節,經濟部則相當低調,表示還未協商,不便透露。

 不過,相關官員指出,兩岸ECFA協商涉及服務業市場開放項目,相當廣泛,除了協商雙方關切的證券、銀行、保險等金融服務業市場開放外,還涉及律師、會計師、廣告專業服務業市場開放、兩岸資金進出、大陸白領人士來台等,涉及的市場開放層面及層次相當廣,不可能一次協商就能有重大進展。

 另外在電子商務方面,大陸上網人口高達上億,電子商務交易金額成長快速,但大陸對網站的設立、電子支付等仍有許多潛規則設限。在旅遊方面,大陸也未開放台資進入。

 相關官員就指出,大陸在服務業有很多市場潛規則,以大陸發展現代物流為例,台商經常迫於許多潛規則,無法與大陸業者平起平坐。例如大陸菸酒販賣執照,是商業零售業最吸睛部分,最能吸引市場買氣,但菸酒販賣執照僅開放給陸商,這些都影響台商在當地享有公平市場競爭與進入機會。

兩岸ECFA後續服務業貿易協商下周一在上海登場,我方將由經濟部貿易局長卓士昭率團。據了解,這次協商將聚焦在電子商務、旅遊、展覽服務業的市場准入等。

下周一登場的兩岸ECFA服務業貿易協商,卓士昭預計周日偕金管會、陸委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官員啟程前往上海,與對岸相關單位代表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