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量販超市限用塑膠類托盤包裝盒

 消費者熟悉的塑膠類生鮮托盤、透明蛋盒,將慢慢從量販店及超級市場消聲匿跡!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公告「限制塑膠類托盤及包裝盒使用」,要求量販店及超級市場自7月1日起,須減少賣場內塑膠類托盤及包裝盒用量,第一年得減量15%,否則就得面對最高新台幣15萬元罰單。

環保署限塑新制規定,7月1日起,量販店及超級市場必須減少賣場內,用於包裝蛋類、生鮮食品及糕餅、麵包等食品的塑膠類托盤及包裝盒用量;第一年須減量15% 、第二年須減量 25%。

環保署廢管處長何舜琴表示,原先環保署規劃是要全面禁用塑膠類生鮮托盤及蛋盒,不過經過試辦改用可分解包裝容器,業者普遍反映,因各大賣場販賣的貨物品項眾多,一旦全面禁用,有實質上的配合困難,因此,才決定效法韓國改以「減量使用」。

根據環保署統計,量販店及超級市場中常見的生鮮托盤、蛋盒及透明糕餅麵包盒等塑膠容器,每月總用量高達 233公噸;一旦新制上路後,環保署預估第一年每月可減少35公噸用量、第二年提高至每月減少58公噸。

何舜琴說,為了達到減量目標,賣場可以採「改為不使用托盤或包裝盒包裝」、「減輕指定容器的重量」或「使用不含塑膠材質的替代容器」等方式,以達到減少塑膠包裝使用。

舉例來說,原先以拖盤盛裝兩條紅葡蔔後,再以收縮膜包裝的商品,就可以改為不用托盤,直接以收縮膜包裝或讓消費者直接以環保袋帶回家的方式販賣。

環保署表示,業者必須在今年7月31日,將第一年的年度減量計畫,提報地方環保局,並在明年9月30日前,提報減量成果,如未達目標者,依法可處 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