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勞保最低投保月薪17280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表示,配合基本工資將自七月一日起調整為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行政院已核定政府提報的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月薪工時的最低一級自七月一日起,也由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改為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部分工時下限仍維持一萬一千一百元。

由於企業反映部分工時不應訂定最低級距,應給付多少,就投保多少才合理;政府副主委曹愛蘭表示,行政院傾向同意經建會建議,讓部分工時勞工的勞保投保,改採總歸戶概念,可以允許有多位雇主投保,政府統計處將對部分工時及身心障礙者投保薪資等級降低部分做調查評估,預計今年底朝此方向規劃實施。

政府表示,這次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的保險費,勞工平均每月增加十二元,雇主平均每人每月增加四十二元;但相對地,勞工請領保險給付的金額也將增加,預估約有一百三十九萬人受惠。

政府說,以職業災害殘廢給付第一等級六十個月為例,原投保薪資為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調整為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後,給付將增加八萬六千四百元。

政府指出,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將自七月一日起修正為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至於第二級一萬七千四百元至第二十二級四萬三千九百元,仍維持現行投保薪資分級表的級距及金額,不予變更。

此外,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及童工的勞保月投保薪資下限為按基本工資百分之七十訂定,因此配合修正其月投保薪資,分為一萬兩千一百零五元、一萬兩千三百元、一萬三千五百元、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及一萬六千五百元五級,其中一萬兩千三百元為新增設的等級。

政府指出,基本工資調整後,有關部分工時人員的薪資報酬未達基本工資者,投保級距下限仍維持一萬一千一百元,若薪資總額超過一萬一千一百元,則以上述職訓機構受訓者及童工所適用的等級覈實申報。

新聞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