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業「間接成本」迫在眉睫

 何謂間「接成本」?

所謂的「間接成本」( overhead cost )就是人事、財務、行銷……也就生產、銷售、產品、服務核心活動以外的本成 ,而 這些是常常被高層主管所忽視的成本。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競爭壓力,降低企業間接成本的問題 將 引起世界各國企業所重視。現在企業降低間接成本 是 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什麼方式是各企業降低企業間接成本的有效策略。我們先來分析一下原因再提供一些新的方式,可以讓這個問題處理起來更容易。

為什麼都以失敗落幕

有很多企業的主管經常低估了間接成本所付出的代價,據數據表明:在二百三十家企業當中,有極少的公司能在計劃結果後,維持低成本的成效。他們有心縮減經常性支出,但他們當中有 50% 的公司無法維持成效過一年, 9% 的公司無法維持成效過兩年。我們針對這一現象,總結出以下四點原因:

一:管理人員總是把關注點放在了營業成本的變化上,而忽視了間接成本的節省 ; 二:管理人員心裡想做的是業務的擴張,並不是縮減,所以心態很難保持專心 ; 三:降低間接成本在本質上容易讓員工士氣低落,尤其是縮編人員以控制成本的計劃 ; 四:在遇到經濟危機的時候,降低間接成本才比較容易得到大家的全力配合,然而一旦恢復正常,管理人員也不會再持之以恆了。

環境、心態、方式很重要

想改善組織的工作,應統一在各個部門執行,而且使各個部門的流程和時程規劃相諧調。就要有創造一個能持續改善的環境,並在降低間接成本上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 保持 嚴謹,密切連續至財務面等問題, 而 管理層的人員要給予適當的壓力,有決心,有系統的心態改善,有製度化、有成套的標准工具,並且事先有縝密的思考,將各計劃之間優先排序,有一個秩序漸進的整合規劃,那樣就能幫助大家找出改善的機會。而不能面臨壓力就直接規定一個間接成本上限,這樣雖然可以立即降低間接成本,但是公司的流程還是一樣的,浪費仍然存在。

成功企業的經驗分享

這些企業大部分用的是標準化的工具來確認改善空間,去除不必要的浪費。這些工具不管是 在 哪個部門都可以很快的使用。他們用的是精實生產方法 !

雖然不是一些出乎人意料的方法,但是也算是一套較新的方法 , 那就是複製自己的成功模式。將自己核心業務上有效的嚴密的方法和工具運用到企業中來。好處就是不僅能得到公司內部的認同,而且能證實公司內部是有能力做到的。

這個方法降低了使用時的複雜度,而且較有嚴密性 有透明性 ,也易於後續追蹤。具體是:一些成功企業為了在短期時間內做出大幅度改變,他們事先研擬了非常明確的且嚴密的工作計劃,還有午間評比基準,他們所用的標準的流程一開始就相當透明,而且很方便在各部門和事業群加以複製。

有了強列的決心的推動力,做好公司成本改善計劃、主管團隊展現出強烈的領導決心,並對整個改善流程負責到底,就能將降低間接成本的改善計劃持續下去 , 這就是成功的關鍵 !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