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激勵」經營管理

 「反激勵」是領導學中新興的話題,大部份的台灣人對事情的看法都習慣用絕對的標準。

每個人都知道做為主管和主管以上的人們,他們每天的必修課就是激勵別人。於是他們就不斷的修激勵課,但如果脫離了激勵的基本原理,對事務評價的基本態度不對的話,那就會讓許多本來是想激勵的行為變成了反激勵。現在仍然有許多主管每在都在不知不覺的做著反激勵的事,就像下 面 小吳一樣。

臺灣人的絕對標準

小吳是臺灣人,而臺灣人太操切了,對成功有著急迫性,每一天都想著如何能贏過別人,總想做一步登天或攀登頂峰的事,而對正在進步的努力走到一半的人沒有耐性等待,也不會看到進步更不會去重視它。

女兒的成績單

有一次小吳的小女兒拿回了一張僅七十分的成績單,他便問怎麼只有七十分?這麼差哦!沒想到小女兒一臉無辜的說:可是老師說我有進步了呀。原來小女兒上次的成績只有五十分。後來女兒長大了,告訴他臺灣和美國教育體制最大的區別就是:臺灣的絕對標準和美國的相對標準。對著同樣的七十分,臺灣人只會說怎麼還差別人一大步,而美 國 老師剛會用流利的英語說:「 Good Jod 」(做得好)。臺灣和美國的絕對和相對標準不僅是成績單上體現出來,在任何事情上都有類似的傾向。

消受不了「反激勵」的主管

有一次,小吳單位的一個經理來跟小吳說:「你昨天會議中對某部門的主管批評太嚴重了,那個主管很傷心,現在要辭職了,我好不容易才安撫下來,能不能請你以後不要那麼犀利,注意下言詞!」小吳當時蒙了!感到十分的不解,因為他印象當中好像沒有批評過那個主管,而且還很肯定了他們啊!?

後來聽了那個經理的解釋才知道,原來小吳當時是肯定了他們,但是肯定的話只說了兩句,而接下來的建議卻說了整整五分鐘,而且提出來的建議都是側面說出他們的不足,這就是主管所謂的批評!

「激勵」轉變為「反激勵」

因為想的是好還可以更好的小吳肯定的話沒有講多少,而建議卻一大堆,小吳的絕對標準本來是一片好意,只是當那個主管聽到挫折大於肯定,羞辱大於獎勵,在沒有足夠的氣度和勇氣來消受時,「反激勵」就這樣產生了。

做為主管層以上的人們,最好還是以相對的標準來激勵自己的部下,做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對任何事都時不時的稱讚對方,激勵對方。要看到進步,而不能一味盲目的跟比較優秀的對像對比。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