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最容易被忽視的五大要點

 不少有志創業的青年總是在問自己:我到底準備好了沒有?其實,企業成功沒有共同的規律,創業未必需要投資一大筆金錢,未必需要建立很大的規模,甚至未必需要一間辦公室或店鋪。有志創業者沒有必要被一些所謂的理論束縛自己的手腳。

技術誤導
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常常會聽到創業者說:「我的技術是最好的,我的技術真的是最好的。」但是,風險投資不光是投資技術,在整個專案裏技術含量很重要,但它的地位只是一部分而已,還有行銷,還有管理。在80年代,阿波羅電腦比SUN的技術要強,結果現在誰勝出來?還是SUN,是市場,不是技術。所以,行銷和管理很重要。很多人問,「我們的技術最好,你為什麼不投資?」在這裡,投資家不是不投資,而是要投資高成長型的企業。現在剛好整個高科技方面在高成長,因此要選擇高科技企業進行投資。高成長包括很多種,不一定僅指科技方面,還包括購並等其他的增值方式。在互聯網的形勢下,很多領域的專案只是找個「龍頭」,找到「龍頭」之後,再找到很好的人,還有錢,這樣就可以做很多的購並。整個美國汽車工業就是通過購並,現在成為兩大汽車廠。風險投資追求的是高成長,最終實現的是資本增值的最大化。所以他們並不片面崇尚高技術,更看重真正市場化的公司。

所有權誤導
一些亞洲老闆,還是不願意找有能力的人來共同合作創業。中國要想有世界級領先的公司,必須有強有力的管理,最基本的一點就是企業擁有權和管理權一定要分開,要分得清清楚楚。在中國人的思想中大都有一種「擁有」情結,不懂得合作與分享。針對於創業此乃「大忌」。為什麼中關村的企業都做不大?稍微大一點,又要裂變?其根源在於人們的觀念。創業團隊一定要合力把餅做大。有位創業者曾深感痛惜地說:「失誤在於當初把股份看得太重,該進來的人沒有進來,所以企業至今還是一塊小餅。」在創業過程中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作為創業者要不斷吸取他人的教訓和經驗,儘量避免創業誤區,成功的機會才能更大。

感情誤導
很多創業企業是由親朋好友或同學組建起來的,有的雖一人出資,但起初加盟的都是熟人。由於彼此十分熟悉瞭解,因此在創業期常常憑藉昔日的感情自覺做事,忽視了必備的契約安排。這種「重感情、輕契約」的工作關係,隨著創業企業的成長,矛盾和問題會逐漸暴露出來。比如,很多企業的創業同盟者起初很少提報酬多少或報酬相對較少,可隨著企業業績的增長,一些創業者由於考慮公司的財務還相當緊張,因此認為報酬還不到提高的時候;另一些企業者由於過於守財,則故意默許起初建立在感情基礎上的薪酬標準;還有一些企業者提出了遙遙無期的股權分配計畫。這一問題不解決,必然成為日後效率低下、分道揚鑣的根源之一。

資本誤導
商業圈子裏資金缺乏是普遍現象,銀行家少的是幾十億元頭寸,企業家缺的幾百、幾千萬元項目基金,巷子口的小店也需要借個幾千元周轉,資金不足並不是創業的絕對障礙,你可以從不需要大量資金的小生意做起,或是把你的創業計畫縮小,再不然你還可以把它拆作幾塊。總之,你總能找到辦法,先把生意做起來,等最初的生意做成功賺了錢,再設法擴大生意範圍,只要你掌握住做生意的原則和足夠的運氣,最後你還是能夠成功的。

構想誤導
真正好的構想,常常是在不夠好的構想上全力以赴奮鬥一番以後才會出現的。難道我們就因為只是一些普通的構想,就停步不前,放棄我們創業的心願嗎?所謂好看構想還須經過市場驗證才算得上好,既然我們的知識和經驗天天都在增加,我們的企業構想當然也經常需要調整、修正、補充、創新。所以,當其他條件都有眉目的時候,即使我們的創業構想並不顯得那麼突出,我們仍然可以選擇「在相同水準上和人公平競爭」的方式,開始我們的事業,成功的關鍵在於實踐,我們至少得到一個中等的成果。倘若擁有上好的生意構想,卻不用心執行,結果什麼也得不到。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