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本票與銀行支票使用注意事項

 票據(如銀行支票、商業本票、個人本票)之使用及流通,在於促進交易之迅速及方便。而其中的商業本票則是各行業最常使用的票據之一。本文依實例來說明商業本票應注意事項。

: 一般所謂本票者係指「發票人(一般人或公司)所簽發一定之金額,於指定之到期日,由自己無條件支付與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

本票簽名 : 在本票上簽名者依本票上所載文義負責,若二人以上共同簽名時,應負連帶責任。而本票上之簽名得以蓋章代之。以公司名義簽發之本票即稱為「商業本票」。

本票金額 : 本票上記載之金額以文字及數字共同為之,若兩者不符時以文字為主。

本票時限 : 本票從票面到期日起算三年內有效,逾期失其效力。

本票效力 :執票人得向本票發票人,請求支付票面所載金額。若發票人拒絕,執票人得持本票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執票人得向本票發票人,請求支付票面所載金額。若發票人拒絕,執票人得持本票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

銀行支票

開戶:新設立公司因為比較沒有營業實績,所以在請領銀行支票得注意幾點,第一、尋找離營業處所近的銀行,如此銀行在徵信或是往後跑銀行較方便。第二、找有實力的親朋好有介紹,有了其他人的背書,銀行在徵信與支票張數都會比較寬鬆。

開立支票:開立支票必須要注意第一、必須於支票左上角劃上兩道斜線,表示該支票必須要存入戶頭才能提領。第二、在支票最下方右側空白處寫上「禁止背書轉讓」,以免支票到處轉手惹來不必要的麻煩。第三、支票有塗改處一定要蓋印章、國字大寫支票金額處經塗改變無效。第四、支票國字大寫處填完數字後,再蓋上印章避免被塗改的危險。第五、開立支票之相關資訊必須也寫入支票本的左側,領票人應該於該處簽收。第六、支票開立後應該「百分之百確認」票據兌現日期企業甲存戶頭內有沒有足額的金額(注意公司乙存不會因為開票,銀行會自動幫你將乙存金額轉入甲存,要自己去辦理)。且確認開票金額與存入金額是否相符,有企業因為甲存差幾元而發生跳票,最好是甲存也隨時都存有幾萬元。

支票收取:收取別人開立支票應注意幾點,第一票據日期、票據金額有無錯誤,第二票據金額國字大寫有無錯誤或是塗改,若有錯誤或是塗改本支票就被視為無效。第三、支票若無指名,應填上自己兌現戶頭名稱,並於支票下方填入禁止背書轉讓,如此若是票據遺失別人也無法領取。第四、注意開票印章是否模糊,若稍模糊請發票人重新蓋章或重開,以免到時退票,第五、收到支票儘早存入銀行以避免票據遺失,持有之支票若超過兌現日期一年以上就不能兌現。第六、所存入支票若是跳票,應該查明原因,與原發票人聯繫處理。若發票人不處理,可以將該張退票支票重複存入,讓開票人有一再跳票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