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經驗只有創業的夢想,怎麼創業

 許多人非常羨慕白手起家的創業者,許多人夢想著自己是日進斗金的成功創業者。但夢想歸夢想到底我有沒有可能成為成功的創業者。特別是現在時下的年輕人沒錢、沒經驗,但卻是成天想成為老闆怎麼辦。倒也不是指責這些人痴人說夢話,只有依循下列所提供你的步驟,循序漸進,慢慢累積你的創業資源,創業並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  選擇你一生都想全心投入的事業
俗語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想創業者一定要冷靜下來,徹底的省思自己這一生到底對什麼最有興趣,想到這一件事情就讓自己熱血澎湃,看到或聽到相關的資訊就會興奮不已。千萬不要人云亦云,看到那個行業時興,就誤認為這是你一生的志業。千萬記得當社會上認為這是時興火熱的行業時,你這時候投入這一個行業就已經太晚。

•  找尋同業典範
欲知上山路請問下山人,最短的成功創業捷徑,就是追尋別人成功創業的步伐。所以你只要選擇了你想要開創業的事業,便到網路上尋找這個行業的所有相關資訊,並找出這個行業的成功創業典範。但你所選擇的典範最好是與你想要創業規模大小相當的。例如你想開個小餐廳,你可別選擇成功的大餐廳當榜樣,因為他們成功的模式可是截然不同。簡單的說,就是選擇一家你所想要開的店或是公司當作你學習的對象。

•  累積創業資源
想盡辦法進入你所選擇的同業典範工作,任何職位都可以。只要你在工作期間細心的觀察整個事業體的運作,相信你就會對企業經營慢慢有了概念,除此之外,對於上下游廠商、原料貨品行情等等與企業相關的資訊都要細心紀錄,相信你有心,不銷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你可能已經吸取別人十幾年的經驗。同時在工作的期間,你也可以累積你的第一筆創業基金。

•  尋求創業協助
當你有了所創業事業的經驗,又有自己一筆小小的創業基金,那你就必須把你的創業構想書面化,告諸家人或朋友聽聽他們的意見,如此,只要經過充分的溝通,相信你也會很容易取得家人或是朋友的支持。眾志成城、積少成多,只要有心你一定能夠累積足夠的創業資源。此外,政府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或是青年輔導委員會都能夠提供一定的創業協助,相關資訊可以到政府網站參考。

•  逐夢踏實
當你累積足夠的創業資源,可千萬不要倉促創業。你可要依循著成功創業步驟,一步一步逐漸去實踐你的創業夢想,關於成功的創業步驟,請參考創業家網站中的成功創業步驟。

最後提醒你,雖然努力的人不一定創業成功,但我可以告訴你不努力的人創業一定不會成功。只要你所選擇的行業是你所喜歡的,就是創業不成功,但相信你的生命也一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