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業 VS. 借大錢

 顧問室財務服務組
根據臺灣銀行的統計,中小企業大約三分之二的借入款項,來自金融機構,但是,金融機構和中小企業的關係,總是在矛盾中求取平衡.
中小企業的老闆抱怨向銀行借不到錢,而銀行也認為中小企業的生意不好做

去年金融風暴前,新台幣一直維持穩定的價格,單打獨鬥的中小企業不曾注意到匯率風險的問題,而亞洲金融風暴引起新台幣匯率大幅波動,是台灣中小企業財務管理能力的新挑戰。令人措手不及的匯率變動,讓中小企業開始重視財務規劃的課題。許多人對未來會不會有更大的匯率風險,深感忐忑不安。

財務問題困擾小企業老闆

金融風暴引起匯率變動,暴露出中小企業財務規劃及管理應變能力的不足,,台灣中小企業的負責人多半是技術或業務出身,財務專業知識原本就不足,,欠缺專業人員管理財務,再加上本身條件較弱,信用風險比大企業大,因此,財務和融資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中小企業老闆。
但財務問題卻是中小企業轉型和成長的關鍵。中小企業的資金來源,除了自有資金外,主要來自金融機構,根據臺灣銀行的統計,中小企業大約三分之二的借入款項,來自金融機構,但是,金融機構和小企業的關係,總是在矛盾求取平衡。中小企業的老闆抱怨向銀行借不到錢,而銀行也認為小企業的生意不好做。

為什麼銀行不借錢

銀行對小企業信心不足,主要原因是財務能力。中小企業融資困難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足夠的擔保品,可以提供給銀行抵押。
另一個原因,就是小企業往往沒有可信的財務報表,由於台灣的小企業,大部分都是家族企業,經營依循的是經驗法則,,會計制度都是自己來,擁有二三套帳的公司比比皆是,此外中小企業因為怕繳稅,或缺乏專業會計人才,才會有令銀行搖頭嘆息財務報表,導致銀行沒有辦法真正了解企業的產銷能力。由於擔保品不足財務報表又不可信,中小企業常常不能如願從銀行借到足夠的錢。

中小企業融資新管道

中小企業的融資問題應該如何解決?一些現有的和規劃中的管道,值得多利用。
因為擔保品不足,被銀行打回票時,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可能就是一個救星。為了解決中小企業擔保品不足的困難,信保基金擔任類似保人的角色讓銀行安心借錢給中小企業。
另外,政府也積極推動其他的融資管道,中小企業互助保證金將是其中之一。互助保證金的性質類似民間互助會,由財務穩定信用良好的中小企業負責人當互助圈召集人,召集人負責篩選十五家到三十家中小企業,組成互助圈。互助圈的會員,可以利用聯合信用的方式向銀行取得融資,金額最高可達保證金的十倍。首先,互助圈的每一成員繳交二十萬到五十萬的保證金給基金會統一運用,假如互助圈成員發生財物困難,無法還債時,則沒收當事人保證金,並由召集人、全體互助圈成員、銀行、互助保證基金會和保險公司,共同負責分擔還款。
除了向金融機構融資之外,中小企業也可以向租賃公司以「融物」代替「融資」。就是由租賃公司買入中小企業向製造廠洽妥的機器設備,再分期租給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可以分期付租金給租賃公司,獲得機器使用權,不需要一次投入大筆資金購買機器設備。
中小企業發展更成熟後,可以從直接金融借到更便宜的資金,不必透過銀行。依據現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規劃的藍圖,資本額超過五千萬的中小企業,就可以辦理上櫃(資本額六千萬以下仍視為中小企業),直接從大眾的資本市場取得資金。

中小企業最欠週轉金

中小企業除了借不到錢的困難之外,財物管理也是一大挑戰。
中小企業因為沒有專人負責掌握金融情勢和財務管理,欠缺整體全盤的財務規劃,最容易發生週轉金不足。
依據民國八十六年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的企業財務資料觀察,中小企業的淨值佔總資產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對外舉債是籌措資金的主要來源。但是,中小企業對外舉債又以短期為主,償債能力不夠健全,而且舉債過多,利息成本吃掉公司的獲利。

抬頭尋求外界資源

針對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弱點,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銀行,開辦許多相關的課程,提昇中小企業本身的能力,也提供愈來愈多資源,協助中小企業解決財務困難。
例如匯率避險的方法,可以向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或國外部尋求協助。
企業首先要了解本身的需求和籌碼。中小企業第一要清楚計算出業務上需求外匯的金額和期間。特別是要把業務上需求避險的外匯和投機的外匯嚴加劃分,業務需求的外匯只能作避險不能做投機。
了解自己以後,再選擇適合的方法。進、出口商可以預售或是預購遠期外匯,鎖定外匯成本。更積極的外匯操作則是要掌握「資產調整為強勢貨幣、負債調整為弱勢貨幣」的原則,隨時視時機進行幣別轉換操作。

和銀行建立親密關係

銀行和中小企業,也從主客觀係慢慢轉變成合作關係。中小企業應該利用這種更有利的關係。
中小企業和銀行建立密切的往來關係,不僅在業務上可以爭取更多便利,又可以利用銀行金融財務的專業知識。例如和銀行熟了,銀行了解我們公司的潛力,借款的額度、利率都很有彈性。此外,也有中小企業借助銀行的專業判斷避免損失。
不論政府官員或是銀行界的人士,提到台灣中小企業都要稱讚他們的彈性、韌性。這些彈性、韌性都是在一次次商場的肉搏戰中累積的,但是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現代商場,中小企業的老闆們應該從忙碌的工作中抬頭看看外面提供了什麼幫助,中小企業的未來才可能更大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