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的必修課

 可能是在打開商業週刊,或者是「創業家」,看到的是創業者的成功創業 ; 可能是在校園咖啡座上,逐頁翻讀創業家自傳時;又可能是在上班擠車之際,一個生意妙點子突然蹦出腦袋的時候……你是否為之怦然心動呢?

怎麼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創業的認知夠清楚嗎?你是否已經做好實際的準備?如果只是憑著單純的思想,認?創業可以獲得自由,創業可以像想像中那?簡單,那?我建議你還是先安分地做好你的本職工作吧。在對所創業項目沒有任何認識的前提下去涉足該行業,創業的艱難可想而知。創業真的簡單嗎?讓我們先來看一個案例吧。

在臺北永康街經營長春藤法式餐廳已 22 年的鄭安石對自由這個迷思有深刻的體悟。美術設計科班出身的鄭安石說:「高中時代就很嚮往開一家咖啡廳,覺得很浪漫,但那時對烹飪及餐飲根本沒有認識。」開了長春藤以後,才開始學做餐飲。對餐飲業沒有任何認識的他在創業的前 8 年都辛苦得不得了,就算到了現在,也還是覺得非常的辛苦。回憶初創事業那段日子,店裡只有鄭安石和一位廚師,廚師是上下班制度,鄭安石則是一年 365 天,每天從早上 8 點工作到淩晨 4 點。

創業的艱難使創業前的浪漫憧憬很快就消失了,只剩下不服輸的精神及經得起操練的年輕體魄支撐著他度過艱困的初創期。開店 10 年後,鄭安石遠赴法國進修餐飲,今年他準備西進上海開設法式餐廳。鄭安石以過來人的經驗勸告想要創業的人,一定要先瞭解所欲從事行業中最苦、最難的地方,再考慮要不要創業。

「假設你想開餐廳,先找一家餐廳去打工!」鄭安石建議。

「開餐廳最苦的就是會被綁死。人家吃飯皇帝大,我們是要侍奉來吃飯的皇帝,尤其休假日,客人比平常多,你一定得在店裡,這樣一來,你和家人與朋友的相聚時間就會變少,這是一定要有的心理準備,」鄭安石說。

鄭安石的創業經歷告訴我們創業並不是遊戲,也並是想像中的那樣,只有當你做好創業的一切準備,方可著手創業。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要請撥: 0800-000601 如需更多創業資訊請至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