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式行銷

 網路歌曲「老鼠愛大米」下載率相當高,在極短時間內,由網路傳播到全球華人世界,顯示口碑相傳有相當的情感影響力。因此,病毒行銷必須塑造一個美好體驗的元素,讓人們樂於分享。

一位元元聯電工程師到希臘自助旅行,拍攝了 1,400 多張愛琴海的藍色風情照,架設「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網站供人瀏覽,經由不斷地被轉寄,馬上造成轟動,兩個月立即突破 100 萬瀏覽人次。

卻是一種奇妙的知識病毒,透過 e-mail 達到知識分享和傳播的目的。 從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到老鼠愛大米,我們感受到了網絡病毒行銷的的巨大力量。

Hotmail.com 更是病毒行銷的經典範例。 Hotmail 是世界最大的免費電子郵件服務商,創立一年半來,吸引了 1,200 萬人註冊,還以每天新增逾 15 萬用戶的速度繼續發展。讓人訝異的是,網站成立一年內,只花不到競爭對手 3% 的費用,就有爆炸性的成長。

在網際網路時代,如何善用病毒行銷,似已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課題。

病毒行銷常用於網站與品牌推廣等,利用口碑傳播的原理,以及網路「口碑傳播」更為快速方便的特性,希望所要傳播的訊息能像病毒一樣蔓延開來。

病毒行銷只是借鏡病毒傳播的方式,和令人聞之色變的電腦病毒,一點關聯都沒有。百科全書定義病毒行銷是一種資訊傳遞的策略,通過公眾,將資訊廉價複製,並轉告他人,進而迅速擴大自己的影響。和傳統行銷模式相較,成本較低,效益更明顯。

其實人類一出現,就懂得口碑相傳,但現代通訊科技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病毒行銷可與任何一種業務手法結合,也適用任何一種有形且易於引發討論的產品,最重要的是沒有了時空限制的傳播。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要請撥: 0800-000601 如需更多創業資訊請至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