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企業快速成長

 公司背景

A 公司的成立首先基於一個絕妙的產品創意,加上獨特的品牌策劃和管道策略,以及雄厚的後臺支援,使得公司在成立初期爆炸式的發展。公司是一家生產和銷售快速消費品的企業。

爆炸式的發展速度確實為公司贏得了豐厚的利潤和巨大的知名度。但同時也帶來一大堆內部問題,使公司成本加大,管理出現混亂,甚至直接影響到公司的利潤。

 快速成長的背後

爆炸式的發展速度,業務不斷擴大,公司連續三個月一直在不停地招聘;招聘的員工來不及培訓便急忙投入到工作一線;公司領導親自出馬,而後方卻群龍無首;為了美好的銷售前景,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銷售中,荒廢了內部規章制度的建設和管理,盲目的重銷量而忽視了後續的服務支援和管道維護,經銷商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嚴重;總部的員工也因被忽視而不滿公司的管理。與此同時,由於缺乏規範的管理,導致內部管理成本急速攀升。更為嚴重的是,這些問題的發生和強化導致很多優秀的想法難以得到貫徹,經典的創意和獨到的策略也難以尋求到支撐。群情激昂、簡約高效變成如今的嚴重內耗,問題非常明顯也非常嚴重,在不解決公司可以一夜成名,也是非常有可能一夜倒閉的:

 管理跟上企業的發展再見豔陽天

A 公司的這種急速發展模式雖然使公司一飛沖天、一夜成名,以爆炸式的速度與力度迅速攻城掠地,佔領市場,以一代霸主的氣勢創造出一個獨特的「王國」;但卻養出了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以致沒辦法健康成長。企業營養不良,就會畸形,長不大。作為高速發展期的企業,更有良好的內部管理體系作為後盾,內外兼修,才可能保持企業持久健康的高速發展。

 A 公司出現的問題

◎ A 公司在成立初期,由於人員比較缺乏,導致董事長和總裁紛紛親自坐陣,主抓業務。以致企業家不能超脫於日常經營的指揮與協調,不能專注於企業戰略與遠景的規劃以及對整體資源與機會的協調把握 。

◎公司高層在行銷策劃和市場銷售方面的能力很強,大家基本活躍在前線,但內部管理環節薄弱,很多決策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和實施,制約了公司的進一步發展和擴大 。

◎缺乏科學、明確的部門職能劃分和崗位說明書,許多崗位存在職責不清、空缺、交叉的現象;管理許可權劃分不明確,導致整個系統中越級管理、越級匯報的現象比較突出 。

◎沒有真正實現因事擇人、用人所長、任人唯賢及優化組合,不利於實現正常的調動、獎懲和辭退 。

以上主要是公司管理體系上出現了問題,像這種快速成長起來的企業一般在管理上比較薄弱,或者說比較不專業,也有很多公司因此而夭折,如果想徹底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請專業的企業管理顧問幫忙解決問題,高效又便捷。

像 A 公司目前存在的問題,專業顧問公司認為,主要是要加強管理體系構建,而構建以戰略為導向,以管理流程為核心的執行力體系,按照組織體系建設、制度體系建設、文化體系建設三個模組來鞏固內部管理基礎。

 具體做法如下:

◎從公司的發展戰略出發,確定關鍵的業務領域,分拆出關鍵的業務流程和管理流程;

◎依附於流程,產生組織的許可權體系;

◎再由流程固化到公司的組織結構;

◎依託組織結構進行職位的設計、分析與評價,從而形成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平臺;

◎在該平臺基礎上構築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包括招聘體系、培訓和職業發展體系、績效考核與薪酬管理體系以及員工激勵體系等。

◎在制度體系逐步建立和完善的過程中,著力打造企業文化體系。真正達到「制度控制利益、文化駕馭思想」的狀態

管理制度體系包括約束性制度和激勵性制度。其中約束性制度包括規範性制度和流程性制度;激勵性制度包括責任性制度和獎勵性制度。這是公司運營的核心。

 不可小覷的企業文化體系

企業文化體系直接體現看公司的精神和核心價值觀,是否得到員工的普遍認同,是否在員工的工作行為中得到充分體現。企業文化體系可說是企業能活生存下去的生命線。

公司在招聘優秀員工入職後,不可直接將其投入到生產經營一線,而要有特定的制度約束和標準要求,以及公司統一理念的灌輸、統一價值觀的引導,有形成自然融合的文化。否則如果各人按照各人的理念、各人掌握各人的標準來行事。對內就很難形成凝聚力,對外很難產生戰鬥力,鬆散、無序就成為必然的結果。 A 公司的窘境就是很好的例子。企業文化建設也是企業家的遠大理想與追求,成份類同於利潤。

 經營小語:經營企業中若發現問題,一定要馬上想辦法解決。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要請撥: 0800-000601 如需更多創業資訊請至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