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可疏忽的重點

保持激情

創業不是一時的衝動,也不是一時激情,成功的創業是任何時候都不改變初創業時的激情。

一個創新的過程,絕對不是一個一帆風順的過程。如果沒有足夠的熱愛和激情,創業將是很難有更好地發展,而創業者也很難再堅持下去。所以,對青年創業者們說,在創業之前先確保你對這個事業的熱愛和激情,然後再創業吧。

專注自己的領域

不管是初創業還是經營事業,有些人很容易就會跟風,下在社會上流行什?,他們就去做什?,其實這樣對於創業而言是很要不得的,跟風、趕潮流,你吃到的很可能只是殘羹冷飯。既然決定了自己所要創的事業,必是經過了周全的考慮之後,才下的決定,專注的為自己的創業而努力。不斷在自己的領域裏深化,就等於拓展自己的事業,而且可以保證你在這個領域的領先地位。

目光應該長遠

不要過早地追求盈利,特別是對於初創業而言,事業要經營得大,投入就會隨著增加,不要太局限于目前的水準,也不要只關注馬上的盈利水準,其實這些並不用對這些數據太專注了,其實更重要的是企業的實力和它存在的潛力。過早地實現贏利就是在大量地縮減對技術的投入。一個創新的公司,在技術上一定需要大規模的投入。這樣才能使自己在技術上一直處於領先甚至於壟斷的地位。而這種領先在今後一定會帶給企業大的回報。犧牲企業的長遠利益宣佈贏利,是不理智的行為。

在不需要錢的時候借錢

在創業過程中,「有錢走遍天下,無錢寸步難行」是真理。在現在的創業史代裏,每天都有公司因為有了風險投資而開山立派,每天也都有公司因為囊中羞澀而關門大吉。一定要在不需要錢的時候去向投資人尋求投資。在這樣的情況下去向投資人借錢,你就會立於不敗之地。因為「就算借不到,我的公司也不會馬上垮掉」。

分散客戶

在創業的初期,創業者常常會因為有了 一兩 個固定的大用戶而偷笑不止。或許在不久之後,你就會想哭都哭不出來啊。因?一旦這些大用戶由於種種的原因而終止與你的合作,那將會對你的事業形成致命的打擊。「命運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絕不能操縱在別人手中。」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
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