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無處不在

 在臺灣,隨著經濟的發達,每個人都想通過創業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不過這裏要告訴您的是:只要你想成功,就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倒,一定要努力克服種種困難才會有成功的機會所在。這裏通過舉例的方式來講解一下本文的觀點。

一、辦雜誌難嗎?

早期臺灣,一人雜誌出版社,發行人邀幾篇稿子,放在一起就成一本雜誌。很簡單,也無怪乎臺灣登記的雜誌高達 8 , 410 種。如果有人這樣問我,辦雜誌難嗎?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他可易,可難。只要你擁有善於發現機會的秘密武器,你才能善於善用掘礦龐大的資料,進行交叉分析,精確掌握文化產品的消費趨勢。這樣才是你發展大刊的利基所在,而若擁有這種秘密武器就要以努力學習、努力發現為前提。

相反地話,如果你不努力就肯定不會擁有善於發現機會的秘密武器,這樣辦雜誌,就難了。

二、開雜貨店難嗎?

如果有人這樣問我,開雜貨店難嗎?我同樣也可以肯定的告訴他可易,可難。如果像沃爾瑪( Wal-Mart )所建的電腦系統,在美國,只有國防部的規模可以超越。那就很不簡單。因為需要龐大而精確的產品銷量系統,山姆 ‧ 華 頓 ( Sam Walton )將一個平凡產業不平凡,進而製造日後的奇績。這就是說,只要你肯努力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三、榨果汁,難嗎?

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榨果汁,難嗎?我同樣也可以肯定的告訴他可難,可不難。如果像遊昭明佳美食品董事長,全亞洲產能最大的果汁代工者那樣做生意,就難了。你聽過,開果汁工廠的人,還養了(氣候團隊)專門研究全球氣候變化,如何牽動農作物的生產嗎?他們因此建立起全球水果產區資料庫。榨果汁,原本是低技術門檻的產業,因為他們不斷 疊 高門檻,擴大貨源與市場,最後讓這行業變成非常複雜,在競爭策略上產生嚇阻,拉高 覬覦 者進入的障礙。如今,稱霸亞洲。

總之,只要你肯努力,肯學習,就一定會懂得簡單事情,複雜化,原來也是一門大生意。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
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