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成功的秘訣

 追求成功是人生永遠的目標。渴望成功,人之常情。但在茫茫人海中卻只有少數人能夠打開成功的大門,成為人類的精英。同在藍天下,為何只有這少數人能夠創造出人生的輝煌,而大多數人卻壯志難酬?企業家如何保證讓成功的商業概念層出不窮?企業家心中有什麼秘訣,能夠讓他們看到別人錯過的機會?

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必有一種神奇的訣竅,能夠使他們發現市場上其他人發現不了的東西,進而去利用它。這種發現和捕捉機會的能力是創業成功最引人注意和最基本的東西,也是創業過程中得到最少認識的現象之一。而要想做到擁有這種發現和捕捉機會的能力,就一定得做一個「雙關聯」企業家,所謂「雙關聯」是指根據歷史學家亞瑟·凱斯特勒( Arthur Koestler )在《創新行為》( The Act of Creation )一書中描述的創新過程中的一種現象,它是指將兩個看似毫無關係的概念聯繫在一起、將兩件截然相反的事情以某種新的方式融合在一起的能力。將看似完全不相融的東西結合在一起的結果是在市場中引起出人意料的反應。就像邁克爾·戴爾將電腦和「直線訂購模式」結合在一起成立了戴爾計算器公司;弗雷德·史密斯( Fred Smith )將郵政和隔夜交易業務聯繫在一起創立了聯邦快遞公司;吉姆·麥卡恩( Jim McCann )將鮮花和電子商務放到了一塊創建了 1-800-FLOWERS 網上花店;史蒂文·約伯斯( Steven Jobs )和史蒂文·沃斯尼亞克( Steven Wosniak )用水果命名他們的電腦公司,稱之為蘋果電腦公司等。這些富有創新思想和令人驚訝的結合可以說是企業家取得人們認可和市場份額的有效方法。

我們知道,概念永遠是機會的核心,但並不是所有的概念都意味著機會。有些概念的價值只存在於概念發明者或創造者的思想之中。機會是一個在其他人看來具有真正價值的概念。因此,機會是以客戶為出發點的。它源於對真正市場需求的滿足,對真正市場問題的解決,或對於消費者潛在需求的創造。效率高的企業家瞭解他們的目標市場環境。他們瞭解他們客戶的願望、顧慮和問題,找出它們的處理方法,然後向客戶提供能夠滿足他們願望、打消他們顧慮和解決他們問題的良好服務。

機會的多少,機會到底什麼時候會來,恐怕我們沒法預料 . 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人生中至少有一次關鍵的機會來臨,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通過各種準備來抓住這些難得的機會。機會只會眷顧那些有準備或已經準備好的人們的,所以,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必定具有善於捕捉機會的能力,否則就很可能失敗。具體做法如下:

首先,企業家應通過發展能夠為目標客戶群提供最優服務的競爭優勢,在市場夾縫中捕捉機會。霍華德·史蒂文生( Howard Stevenson )和哈佛商學院的其他創業教員提出了最為廣泛接受的創業定義:「超越目前已有的資源範圍捕捉機會。」這需要企業傢俱有滿足客戶需求、為客戶解決問題並為他們提供服務的特殊才能,即使他們目前還不具備完成這些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即便是他們沒有掌握所需要的資源,但企業家他還是想方設法創立新的公司或維持現有企業。

其次,光在夾縫中捕捉機會還不夠,企業家特別重視能夠對客戶購買力產生強烈影響的無形因素。這包括品質、易操作性、可靠性、生產率、方便性以及其他能夠增加產品和服務價值的品質因素。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
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