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後如何賺人口財

 全球總人口增加,將加速地球資源的耗用,以環保為主的綠色能源產業,更超越能源產業、成為未來發展的主軸,不論是太陽能電池業者、風力發電設備製造商,乃至上游的材料供應商都持續受到股市注意。甚至因為替代能源的刺激,連糧食、穀物都將引爆新的需求。

 五大產業成?變革主角

在退休人口與新富人口兩大趨勢匯流下,瑞士銀行集團( UBS )看好包括金融服務業、醫療保健、民生與奢侈品消費與高階旅遊業,將是下一波產業變革的主角。

 民生與奢侈品消費

貝萊德集團既看好金融服務業中的資產管理公司,也非常看好健康科學和奢侈品產業;隨著新興市場崛起,造成環境破壞加速,以環保為訴求的綠能產業預估至少會再延伸二十年。

 金融保險業

替退休人員理財的金融業者將因嬰兒潮退休人口大增蒙受其利,去年,美國與歐洲的投資銀行獲利大好,即是最好的實例。

 醫療保險業

對退休族與新富階級都會提供更多服務,瑞銀就看好醫療設備及影像診斷技術,將是退休醫療的兩大受惠族群。

賺這筆人口財,逢低佈局醫療生技業,絕對是一著高明的棋。在錢潮翻滾中得利的,還有消費產業。不只奢侈品產業如路易威登集團( LVMH )將繼續看好,瑞銀分析,郵輪業、航空與旅遊業等也將被看好,因為嬰兒潮銀髮世代已經習慣於跨國旅行,所以國外度假的風氣將更盛行,帶動高階精緻旅遊業業績上揚。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
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