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事業

 有人說事業不是用「創」出來的,而是用「熬」出來的!有誰會知道在他們成功的背後付出了怎樣的代價,付出怎樣的努力,忍受了多少的屈辱、苦悶和痛苦?嘗盡多少的辛酸苦辣?

身體上的折磨

徐年梓是於 1999 年在蘇州高新園創立了益維高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公司才成立一年的時候,包括他在內只有四個人和一間 十平方米 的房間,他主要搞研發,將目標瞄準了大規模新型浸漬幹燥技術上。

他們用借來的一點資金買了實驗設備,就沒日沒夜的幹了起來。越到核心技術的時候越難,好幾次他們都差一點放棄了,但徐年梓還是咬緊牙關,硬著頭皮掌了下來,直至成功。

短短六年的時候,公司創造了三個全球第一並成功打入歐美市場:設計製造了國內第一條大規模壓短週期浸漬約生產線、國內第一條調整玻纖布浸漬生產線、國內第一條大型銅箔膠生產線。

精神折磨更難熬

數碼產品創始人——馮軍,本來畢業時被分配到了一家建築公司,有一個不錯的職位,然而天生不安於現狀的他,偏偏不願呆在那個位置。於是只拿著區區的 200 元錢就去了中關村去尋找自己的一片藍天。

他一開始先給自己註冊了一個商標——「華旗」,公司是由他和一個搬運工組成的!用三輪車載貨物,要把機箱和鍵盤搬到電子市場。有一次,他載了四箱鍵盤和機箱,但是他一次只能搬兩箱,於是他就先把兩箱搬到自己可以看到的地方,再回來搬其他的兩箱,從一樓到二樓,從二樓到三樓,這樣來回的折騰著……

那個時候他有一個號叫「馮五塊」,就是因為他每樣東西只賺你五塊錢。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可是要一個高材生,成天與一句毫於素質的農民打交道,不僅要丟面子,而且要充「小」。馮軍為了讓別人代理自己的產品,也不得不見誰就認誰是爺,點頭哈腰,賠著笑臉說好話。對著這樣一群好話不會多說的農民,要成天廝混在一起,不是一件好事,這需要的是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馮軍的創業可謂艱難。

除了馮軍還有俞敏洪,他更讓人佩服。

國內英語培訓的頭牌學校——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在辦學校的時候,得聯繫方方面面的關係,可是他只有 3000 元,就這樣走進了香港美食城,內心的尷尬和恐懼讓他不停的喝酒,就這樣醉了,他哭著喊著不幹了……

可是第二天酒醒後又是硬著頭皮接著幹。無助的他特別的痛苦,沒有好的辦公室,沒有生源,也沒老師,更沒有能力應付社會上的事情……這時他的同學已經在國外混出一大片天了,他還在國內做著「沒有希望的事業」!

忍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和痛苦,堅強的意志使他挺下來了,成功的開辦了國內英語培訓的頭牌學校。

創業需要堅強的意志

創業是很折磨人的事,要是沒有做好心理的準備,可能經受不了各方面的打擊。要受得起肉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折磨,要有一種堅強不屈和寵辱不驚的「定海神針」才有可能做得成一番大事業。

那種能做到「上可同皇帝共餐、下能與乞丐同眠」的人,相信他一定什麼事都能做得了,因為他有特別強的心理承受能力,越挫越勇成了他們的代名詞。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 顧問室 王金源
http://www.abss.com.tw

創業小語

想獲得成功,你就要在自己心裡定下一個明確具體的目標,不要害怕犯錯誤,即使暫時失敗了也不要氣妥,更不要不相信自己,要時不時給自己增強信心,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根據實現情況認真修正自己的目標,用堅強的意志堅持下去,直到你獲得成功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