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條碼大變身 加工後化身小可愛

很多人覺得條碼是商品包裝上最枯燥的一部分,不過在日本設計師巧手打造下,條碼變身成花朵、紅唇各種有趣的形狀,成了比商品還更搶手、更可愛的圖案,預料會引發一股「搶購條碼」的風潮! 

在便利商店裡一整排的飲料當中,哪一種最能吸引你?現在光靠外包裝已經落伍了,轉到飲料背後,這些別出心裁的條碼,是不是讓你眼睛為之一亮?

不論是攀著樹藤,還是躲在框框裡的小人,都讓硬梆梆的條碼有了新生命。飲料商品廠商稻鍵圭祐:「整個外包裝上,不論是哪一個部分,我們都想讓消費者感受到很有趣的訊息。」

數十年來一成不變的條碼,突然變美變活潑了,原因就在於一群廣告設計師發現,其實條碼只要擁有一定的高度跟寬度,怎麼改變都不會影響讀取資訊的功能,於是決定給條碼來個大變身。條碼設計師吉田稔:「我們希望能精心設計條碼,成為一個溝通的方式,這是很有趣的一項挑戰。」

所以在女性的內衣商標上,就可以設計成可愛小花、性感紅唇,讓條碼更加有表情,來配合商品性質。女性內衣廠商:「我想顧客看了一定很開心,一定會吸引住女孩的眼睛。」

無趣的條碼,搖身一變成為帶動商機的小幫手。條碼設計師吉田稔:「特地找商品的背面,喜歡條碼圖案而買,如果變成這種消費模式,我們覺得是很有趣的。」

或許不久的將來,這些精心設計的可愛條碼比商品還要紅,成了大家瘋狂收集的新對象。

【2005/03/10 TVBS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