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算命業 大發利市

 ■ 編譯吳國卿/東京

每天夜幕低垂時,辦公大樓紛紛關門,東京的算命攤子也開始在大樓門口擺桌子,延續這個已有數世紀的傳統。
「日本人喜歡算命,」在銀座的人行道上擺攤為人算命已有八年的江熊平山說:「以前我是個牙醫,現在退休了。基本上我是從書上學會算命的,但我也上過課。」他今年78歲。

東京算命師的傳統可追溯到江戶時期(西元1603年—1867年),當時稱作江戶的東京是德川幕府的首都,平民文化蓬勃發展,其中包括江湖術士在街道旁點著蠟燭的小桌為人卜卦算命。

幾個世紀後,人們對命運的著迷程度仍不減當年。坊間的雜誌充斥算命的文章,不管根據的是西方的占星術、中國的十二干支、風水或血型。晨間電視節目提供每天或每周的健康、愛情或錢財的運勢預測。

大多數算命師採用多樣的技巧,包括塔羅牌、占星術、土占和看手相,但通達某種宇宙的力量則不可或缺。一名不願透露姓名、已從業九年的算命師說:「要有天賦才能做這一行。」

今晚有五個人等著給高永算命,包括四名年輕女性和其中一人的男朋友。60幾歲的高永戴著天藍色頭巾、大大的圓眼鏡,翻閱畫著神秘符號的書,營造出神秘的氣氛。據說她是銀座最老牌的算命師。

她說:「今天是發薪水的日子,所以客人特別多———3,000日圓算一次是很公道的價格。」

算命一次費時五到十分鐘,一般收費3,000日圓(27.50美元)。江熊平山說,有些算命師一小時可看到多達10個客人。

一名給高永算過的年輕女性說:「她幫我算的運勢不是很好,不過如果靈驗,我還會再找她看。」

高永表示:「許多人來看婚姻…我每次都算得神準。」她表示,找她看事業運勢的客人也很多。

【2004/09/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