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飲料 上班族新寵

 ■ 編譯孫蓉萍/東京

夏天容易食慾不振,食品業者開發出果凍狀飲料,由於營養豐富、清爽可口,食用又方便,愈來愈多早上和時間賽跑的上班族都把它當做早餐。

產經新聞報導,許多上班族進入東京神田7-Eleven內神田2丁目店內後,直接拿了果凍飲料就走,因此幾乎每天早上果凍飲料架都會被掃空,到傍晚又會出現一波搶購熱潮。

其中賣得最好的是森永製公司的威德清涼果凍,1994年2月問世以來,1997年營業額為150億日圓,2000年擴大到230億日圓。2003年果凍飲料市場估計總共是400億日圓,森永占270億日圓。

森永說明開發這種商品的原委是:「補充營養通常不是喝飲料就是吃餅乾,森永想開發讓人能隨時隨地補充、而且又有飽足感的營養補給品。」它的特徵是吸管已插入軟軟的鋁箔包內,所以自行車選手也能在比賽中食用,而且整包丟棄也不會造成危險。

許多人把這種飲料當早餐吃,上班族每天有開不完的會和加不完的班,也會靠它補充營養,加上電視廣告的男主角是木村拓哉,使這項商品更受到矚目。

便利超商am/pm公司7月開始銷售的「波卡GOHANDY能量補充包」,也讓上班族能當早飯吃。這項商品使用長野縣產的越光米,將稻米的澱粉轉換成糖類,人體容易吸收。另外還含有蒟蒻、富含礦物質的海洋深層水等天然素材。波卡公司和經營日本160所運動俱樂部的中央運動公司合作,8月中旬開始要對愛好運動的人士促銷。

明治乳業、大塚製藥、味之素等公司也看好這個市場,都推出這類商品,使得果凍狀飲料市場競爭愈趨激烈。


【2004/08/10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