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代勞市場 如「日」中天

 ■ 編譯孫蓉萍/東京

請人代買東西、做飯、打掃家裏,聽起來是有錢人的專利,不過現在單身的男女上班族也會請家事管理公司代勞,據估計,目前日本家事代勞的市場規模一年達到300億日圓,五年後可能成長到1,000億日圓以上。

日本經濟新聞28日報導,日本Frau Gruppe公司針對單身居住的女性,2004年度開始提供「給喜歡的他一個好印象」清掃服務,讓第一次來家裏的男朋友印象良好,每次收費1.05萬日圓。有的女生還會因為男朋友要來自己的家,特別要求公司立刻來打掃廚房和浴室。

單身男性也會利用這種服務,事實上單身男性的營業額占總營業額 (一年3.2億日圓)的一成。利用家事代勞服務的顧客年齡層很廣,有在外租屋的學生要求打掃房間,也有中高齡人士要求清掃工作室。常務董事尾崎美樹說:「工作方式和價值觀趨向多樣化,愈來愈多人希望有新的生活型態。」

樂清公司推出名為「Merry Maid」的家事代勞服務,連買東西、洗衣等簡單的家務也能代勞,兩小時收費6,300日圓,業績比前一年成長五成,主要客戶是30歲前後的女性上班族。

該公司對曾經利用這項服務的顧客調查後發現,年薪超過1,000萬日圓的高收入者占20.3%,年薪500多萬日圓和600多萬日圓也分別占16.8%和16%。

日本家事代勞的市場規模目前一年約300億日圓,業者估計五年內極可能會超過1,000億日圓。內闊府2002年發布的報告也指出,家事代勞可望創造200萬個工作機會。

不過也有不少人雖想請人代勞,卻不放心讓服務人員進自己的家裏,而且收費不便宜。未來業者要擴大市場,必須提升服務品質,並在價格方面提供更多選擇。

【2004/07/2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