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另類殯葬 在日本悄然興起

 ■ 中央社東京

何必入土為安?不少日本人正嘗試顛覆傳統的土葬風俗。此外,把骨灰撒到海裡已不再新鮮,除了日本殯葬業者提供最新的粉碎骨骸服務,也有人透過美國代理商,進一步把至親最愛的骨灰送上太空。

此間媒體報導,位於東京都板橋區的一家殯葬業者,利用粉骨機可以在六分鐘之內就把遺骨研磨成細微粉末。在此之前,亡者的遺骨必須仰賴殯葬人員或家屬代勞,以手工方式磨碎。

利用這項服務的民眾目的不一。有人是希望為了方便撒骨灰,也有人是為了藉此節省墓地的空間,更有人是為了在自宅安置骨灰。

日本有一民間團體「殯葬自由推廣協會」,以「自然葬」形容撒骨灰方式。同一協會為了提供貼心的服務,無論亡者或遺族的信仰,只要完成簽約手續和繳納十至二十餘萬費用,就能享受全套的骨灰處理服務。

不少日本民眾早有預留遺囑和回歸出生地或生前喜愛之地,也有許多亡者家屬認為,墓園離家太遠難以照料,因此,從一九九一年至今年五月為止,前述團體已經進行了一千五百多次的撒骨灰活動。

美國一家同質公司WILL LIFE的日本代理商透露,在太空葬風潮的帶動之下,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二十五位日本人的骨灰被送進太空。

「太空葬」的手法,是把裝有大約七公克骨灰的密封容器,搭載在商業衛星火箭最約脫落的部分。隨著容器在預定的太空軌道脫離,並在環繞地球旋轉之後進入大氣層而燃燒殆盡。

費用大約一百零五萬日圓的「太空葬」,雖然價位略為偏高,但仍普遍受到日本社會接受,主要在於可以一勞永逸同時永遠懷念往生者。

「太空葬」的亡者家屬,事後可以獲贈一捲錄影帶,詳細記載骨灰上太空二度化為灰燼的過程。如果家屬願意支付額外費用,還可獲邀前往火箭發射現場目睹實況。

【2004/07/08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