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街頭出現吸煙專門設施 讓你放心過足煙癮

 大型企業鱗次櫛比的東京都千代田區大手町,可以見到街角邊停放著汽車拖動的銀色移動房屋,人們聚集在其中吸煙和休憩,逐漸聚集起了不少的人氣。

這就是由日本煙草產業(JT)今年1月新設置的吸煙場所,名叫"SmoCar"。這一創意給越來越不受人歡迎的吸煙者提供一個可以無所顧忌過足煙癮的場所。

這輛美國產的野營車花費了約1000萬日元進行了改造,完善了臭氧除臭裝置,其中還設置了簡單的吸煙台並辟出一角出售飲料和打火機。在爵士樂安謐的氛圍中,在外吃午飯的辦公室小姐和工作歸來的業務員們都會在這裏小憩片刻。

工作於某製造廠的31歲女員工坦言:"這裏的音樂好聽,和店員的交談也很愉快,總會在上班前來一下"。另一名26歲的男性公司職員也表示:"總會和同事一同來這裏。在這裏不能亂丟煙蒂了。"

在千代田區有著日本首屈一指的嚴格條例--對於邊走邊吸煙和亂丟煙蒂罰款2000日元。

根據該區的報告,從去年11月開始徵收罰款後至今因違章被罰款的人大約為3500人。由於罰款不是當場支付,而是必須存入銀行,因此達到17%的人滯納,但還沒有正面批評該條例的聲音。

JT宣傳負責人-松澤善史表示:"SmoCar提出了新的吸煙方案。將活用該車的可移動性,在活動會場等加以利用",並表示2號車正在討論中。

財團法人香煙綜合研究中心(東京)在2001年針對首都圈內約1000人的調查中發現,雖然有8成的吸煙者表示他們有考慮"保持自己的舉止",但只有不到3成的不吸煙者表示"吸煙者的舉止很好"。

該中心表示:"不吸煙的人比吸煙的人對香煙更為敏感,現在這個時代要做到在敏感的人面前也要保持徹底良好的舉止。"

人民網日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