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來源:央視國際

對於西方人來說,美味而香濃的咖啡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咖啡文化,也伴隨著咖啡的盛行而經久不衰。但是,這種充滿西方色彩的飲食文化在日本卻難以被人們所接受。為了讓更多的日本人喜歡上咖啡,一名日本咖啡師在咖啡表面製作出各式圖案,用香濃的咖啡和充滿想像力的設計向人們的味覺和視覺發起挑戰。

這,是一杯正宗的卡普奇諾咖啡。咖啡師先用高溫蒸汽將牛奶打成泡沫,然後再把它倒入純正的義大利咖啡之中。甜美而新鮮牛奶漂浮在濃黑的咖啡上,陣陣香濃的味道會像潮汐般席捲您的味覺和嗅覺神經。

然而,打動你的,不只是濃郁的咖啡香味,當你看到這些展現在牛奶表面上的妙趣橫生的圖案,你一定會為咖啡師的絕妙創意而喝彩。

這就是咖啡師橫山千尋所製作的咖啡。作為日本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專業咖啡師,他曾在義大利接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然而當回到日本後,橫山千尋發現,咖啡在日本並不受歡迎。由於日本是一個茶文化盛行的國家,茶對日本人有著深遠的影響。而正是這種根深蒂固的影響,讓日本人很難接受咖啡這樣的西方飲品,而具有濃郁歐洲風情的咖啡文化更是難以被這個東方國家所認同。而這,正是橫山千尋想改變的。於是,他突發奇想,在咖啡的表面做了許多圖案,他希望這種做法能夠吸引顧客品嘗咖啡,從而讓更多的人瞭解咖啡、喜愛咖啡。

橫山千尋的咖啡屋坐落在東京街頭的繁華地帶,許多顧客每天都會慕名而來。像這樣不僅味道香濃,而且有視覺享受的卡普奇諾或是義大利濃縮咖啡,橫山千尋每天都要製作近400杯。

【同期】顧客:咖啡味道好極了。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咖啡上精美之至的設計,而咖啡的味道也不濃不淡。

【同期】顧客:在過去幾年中,我們喝到的咖啡越來越香濃,日本的咖啡烘焙水平確實有了很大提高。

儘管日本人現在對咖啡的瞭解甚少,但是已經有不少人開始嘗試去瞭解咖啡和咖啡的製作。在不久前舉行的日本咖啡師大賽中,橫山千尋以及其他幾名非專業的咖啡師共同向人們展示了製作咖啡的全過程,而這也吸引了近百名觀眾到場觀看。最終,橫山千尋用他那充滿獨特風格的咖啡,贏得了比賽的冠軍。

【同期】日本咖啡師大賽評委:一個好的咖啡師必須要瞭解製作咖啡的技巧,還必須要瞭解咖啡的特性,他還要是一個表演家,要對他的工作充滿熱情,他要有出售咖啡和製作精美咖啡的熱情,而他的咖啡包含了這一切。

【同期】日本咖啡師橫山千尋:比賽最重要的是讓日本公眾對咖啡有一個瞭解,同時也讓其他的咖啡師們提高自己的技藝,所以這更像是一個使命,這也是我作為冠軍所應承擔的責任。

橫山千尋表示,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能夠讓日本民眾接受咖啡和咖啡文化。對於咖啡在日本的未來,他充滿了希望。

人民網日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