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狗來做伴 日本租狗生意風行

 ■ 岳玉苓(新華社特稿)

對於行色匆匆終日奔波在職場的日本孤獨一族來說,想擁有一隻寵物狗做伴而又苦於沒有時間或者空間照料小狗的兩難境況終於有了解決辦法。隨著日本國內出租小狗行當走俏,形單影只的人可以很容易地租到小狗來做伴。

租狗緣由

最近的某個周日。東京奧代巴公園內專門向客人出租小狗的店鋪"小狗世界"生意興隆。店內,數十人正在認真地查閱供出租小狗的檔案記錄。一旦選定了中意的小狗,然後按照每小時1575日元(約合14.58美元)的價格付費,客人就可以把小狗領回家。

當天來店鋪的客人中,除了有來租狗的,還有不少是租期期滿來歸還小狗的。相處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很多客人卻好像已經和小狗有了感情。依依惜別中,不少人濕著眼睛和小狗揮手道別。

在對包括"小狗世界"在內的一系列小狗出租店鋪明查暗訪之後,總結了人們租狗的主要理由:由於居住的地方過於擁擠或是物業管理嚴格,對小狗情有獨鍾的人只能靠租只小狗來聊以自慰。

以當天來"小狗世界"辦理租狗手續的一位12歲小女孩為例。她和父母及祖父母住在一起,儘管家裏有三個人都喜歡狗,但是由於祖父不喜歡狗,小女孩就每周來店裏租只小狗過把癮。

行有行規

日本人愛狗由來已久。目前日本全國共有1110萬隻寵物狗。專門為養狗人士提供配套服務的相關產業,比如生產寵物家具和寵物香水的行當也隨之興起。出租寵物狗的行當雖然出現的時間並不算長,但擴張速度卻異常迅速。

寵物狗出租行業也有自己的行規。比如,各家店鋪基本上都是按小時收費。當然,對於願意出高價的客人,商家也可以讓他們把小狗帶回家過夜,而且還會附帶提供小狗一天的口糧和水,以及一個供小狗安睡的籠子。

各家店鋪為前來租狗的客人提供的服務大同小異。在客人辦理完租狗手續後,店鋪基本上都會為客人提供遛狗用的皮帶,以及衛生紙和塑膠袋,以備狗大小便之用。店鋪還會在客人把狗帶離前為他們進行詳盡的培訓,內容包括如何不會讓狗跑掉,酷暑天如何不會讓狗中暑。

服務周到

儘管利潤豐厚,但很多經營寵物狗出租生意的商家都表示,辦店初衷並不是為了掙錢,而是為了給打算養狗的人一個積累經驗的機會。"小狗世界"經理前田廣見就說,他們的主要業務其實是出售寵物狗,出租寵物狗是後來才添加的業務,主要是為了給計劃養狗的生手創造和狗磨合的機會。

為了確保客人能和選定的寵物狗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店裏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要對小狗進行全面檢查,以確認它們當天是否適宜出租。

另外,幫助客人選到和其脾氣秉性相投的寵物狗也大有學問。為了摸清客人的喜好,在客人來店選狗的時候,工作人員通常要問他們很多問題,比如他們是喜歡挑一隻喜歡被主人抱著的狗,還是喜歡挑一隻擅走長路的狗。"對於一個動不動就愛大哭大鬧的孩子,我們一定會為他挑選一隻鎮定膽大的寵物狗。"前田舉例說。

【新民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