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創業成功的十四條經驗

 所謂經驗,只是成功者足跡的一個綜合總結。歸納出這些基本經驗的主要意義,在於使你對網上創業實際操作的特點,建立起必要的認識,在

使你瞭解網上創業會涉及到哪些方面的工作。

 經驗之一:根據自己的資源優勢、特長,確定恰當的營業範圍。

如果是企業,如果已經有成熟的產品、外加可觀的市場需求,這條不成問題。如果企業既有的產品或市場出了問題,你想借上網之機重作調整或者如果你是個人、有志利用互聯網提供的創業便利,成為網路時代的新型企業家,那麼就得好好過這一關了。

營業範圍的確定,主要應綜合考慮發揮自己的資源優勢、特長,最忌盲目模仿。國人有“一哄而上”的毛病,你可得千萬留神!如果你想做的事情
在還沒人去做,那你就一馬當先好了。創業創業,核心就在一個“創”字,就在這個“創”字所體現的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
經驗之二:有承擔風險的心理素質,同時將風險儘量降到最低。
創新總會伴隨著失敗,但在不斷的創新探索中,你就會離成功(特別為你“定制”的“成功”!)越來越近。一扇門走不通,同時另一扇門就會為你打開。什麼叫“天無絕人之路”?大道理都是相通的。對於一個網上創業者來說,先後嘗試兩三種業務而失利的情況,是稀鬆平常的。
話說回來了,你創業的目標是成功,而不是失敗,所以每次嘗試你都得想方設法,把風險降到最低。所以你需要花足夠的時間,來研究、來論證做出穩妥的開業計畫。
 經驗之三:將重點放在行銷上。
 你需要認真考慮如下問題:
 (1)為什麼創業?明瞭創業的意圖、網上行銷的意圖。
 (2)創什麼樣的業?確定你要經營的產品(或服務)。
 (3)我們的特色是什麼?找到自己不同於別人的獨特“賣點”!
 (4)我們的產品(或服務)能給買主什麼實惠?舉個簡單例子,你的產品是汽車門鎖。當它鎖著的時候,車門不會打開,車裏的人就不用擔心會摔出來。這就是你的產品給顧客帶來的實惠
 (5)如何建立良好信譽?你應該對顧客關係給予足夠重視,建立顧客聯繫卡,將顧客的肯定意見廣為宣傳。
 (6)要顧客下一步幹什麼?每種行銷手段,都該有明確的目標,使顧客或潛在顧客知道下一步該幹什麼。比如,人家到你的網頁來了,你得明確指引人家,希望他們下一步採取什麼行動,是購買你的產品?索取更詳盡資料?還是訂閱新聞郵件
經驗之四:通過電子郵件,定期向你的顧客(及潛在顧客)發送新聞郵件。
 其目的是讓他們“定期想起你”。要知道,在資訊時代,他們能獲取的資訊越來越多,而他們的注意力資源是有限的,所以你要想法提供對他們的生活或事業有益的免費資訊,來爭取他們的注意力資源,並達成最終購買的目標。
 經驗之五:如果你的業務屬於全國性或者國際性的,建立萬維網站就特別必要。
 你的網頁實際上是你的一個不關門的店面,在你的網站行銷功夫下得足的前提下,可以一天24小時向你的潛在顧客推廣你的產品或服務。等網上電子商務成熟起來,它還可以一天24小時處理業務。到那時,你才真正能實現“即使在睡覺的時候,鈔票也在嘩嘩地進來”! 
經驗之六:時刻關注新的動向、機會,隨時瞭解在產品生產或服務中,是否有更快、更好或更便宜的法子? 
經驗之七:儘量壓縮經常性開支。再好的生意,如果成本高昂,又缺乏行銷,最後也會走向關門大吉的命運。
經驗之八:你得有一個顧問班子,能在必要時替你出謀劃策。
這個班子的形式根據你的實際情況來定,正式的或非正式的,一兩個人到分工明確的諮詢委員會,總之得有些“師爺”才妥當。就像法律顧問、家庭醫生能為你的法律、健康生活提供品質保障一樣,這些經營參謀也能為你的經營成功保駕護航。不管人家是什麼身份,大學教授、諮詢專家、業務夥伴、親朋好友等等,只要有這方面的能力和專長就行。
經驗之九:參加有關的培訓班或講座,閱讀有關書籍,一句話:要不斷“充電”。
關於行銷、關於經商技巧方面的知識與資訊尤其重要。因為在買方市場的經濟時代,不行銷只有死路一條。
經驗之十:相信自己。這涉及到能不能正確評價自己的難題。
簡單而言,如果你認為你行,你就行,而不是別人“說你行”你才行。別再笑話“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它的核心思想是正確的!
經驗十一:必須對自己的事業充滿信心,特別在經商交往中,對自己事業的興奮、激情和獻身精神,能潛移默化地對人家產生積極的影響。
經驗十二:誰不想同自己喜歡和信任的人做生意?
這是一個常常被你我忽略的事實。所以,建立良好信譽非常重要,因為坑蒙拐騙的市場越來越校經驗十三:在達成一筆成功的銷售之後,記著向你的顧客“索要”一封對你的產品(或服務)表示滿意或贊許的信函。這樣的資料可以是你威力無窮的行銷工具,也是擴大你的信譽的高效手段。
經驗十四:堅持不懈是關鍵,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萬事開頭難,網上創業也不例外,第一個顧客前來往往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如果你能做用足這些經驗,接下來的事情,就是享受創業成功帶來的聲譽、財富和成就感了!